关于两个月后的大麻合法化公投 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作者: Emma   日期:2020-07-08 16:2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Newshub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ewshub消息 Emma编译】今年的新西兰大选还绑定了两个全民公投,其中之一是休闲类大麻使用的合法化。那么,关于大麻合法化,大家需要先了解这些问题。237442185860886

什么是全民公投?

在新西兰,全民公投是让公众全体对某一个社会议题进行投票。

这个投票议题可以由一位公民或政府来发起。大麻合法化公投则是政府发起的。

大麻合法化公投到底是什么?

该公投是通过投票的方式来决定,大麻立法和管控法案(将规定政府如何对大麻进行管控)是否该成为新西兰立法的一部分。

公投的结果将决定休闲类大麻的使用是否合法,并规定公众如何生产、供应和使用大麻。

该法案的主旨是要减少大麻造成的损害,而相应的也会有一个组织来监督这个目标的实现——Cannabis Regulation Authority(大麻监管局)。

本次公投的原话是 "Do you support the proposed Cannabis Legalisation and Control Bill?"(你是否支持提倡的大麻立法和管控法案?)

选民将回答“是”或“否”,但即使有超过50%的人选择“是”,休闲类大麻也不会立即被合法化。

2020大选结束后,将在国会引入管控及合法化大麻的法案,而这个流程也会征集民意。

根据这个法案,获批的大麻制品将会分阶段面向公众,最初是干大麻和新鲜大麻、大麻植株和大麻种子。

如果超过50%的人选择“否”,那么休闲大麻的使用将维持不变。

政府表示,全民公投的结果不会在选举夜统计出来。选举委员会将于十月二日公布初步公投结果,正式结果将于十月九日发布。

大麻合法化公投是怎么来的?

几年前绿党就开始提出大麻合法化公投,甚至早在2017年大选之前就已经提过了。

2016年12月,绿党表示如果进入政府,则誓将让个人使用大麻合法化。大选之后,绿党也遵守了自己的承诺。工党与绿党签署了一份信任供给协议(confidence and supply agreement ),条件之一是政府将会举行一个全民公投。

新西兰法律规定,要举行全民公投必须通过立法,除非该公投使用邮寄投票的方式。而关于公投使用的措辞也需要通过立法程序来决定。

绿党的药物改革发言人Chloe Swarbrick是大麻合法化公投的主要负责人。

如果法案通过,哪些行为是允许的?

大麻立法和管控法案将会允许公众在特定的情况下,持有并使用大麻。

20岁及以上的人可以

*每日从持证机构购买不超过14g的干大麻(或等量制品)

*进入获准出售或消费大麻的场所

*在获准场所和私人住宅使用大麻

*种植两株大麻,每家种植量不超过四株

*与20岁及以上的人分享不超过14g的干大麻(或等量制品)

121933532962982

现在的大麻法律规定是怎样的?

根据《1975年药物滥用法案》,在新西兰持有大麻是非法的。

持有不超过28g大麻,可面临三个月的监禁或不超过500纽币的罚款。

持有28g以上的大麻将被认为是供应毒品,可面临最高7年的监禁。贩卖大麻则可面临最高8年的监禁。

含有大麻的药物可由医生开处方获取,但有严格的规定。只有一种含大麻的制药——Sativex,在新西兰是合法的。

《2018年滥用药物法案》的修正案为临终使用大麻提供了法律辩护基础。

(如果法案通过)使用大麻会被惹上麻烦吗?

如果违反新的大麻法规,依然会面临惩罚。

公开使用大麻将面临最高500纽币的罚款,且主要取决于该行为的性质。如果向20岁以下的人出售或提供大麻,或种植超量的大麻植株将会面临监禁。

公投有哪些内容?

该公投不会对新西兰现有的大麻法规产生影响,其中包括工业大麻(hemp)、医用大麻、毒驾、工作场所使用大麻的卫生与安全规定。

无论公投结果如何,医用大麻的使用还是允许的,前提是由医生开处方;工业大麻也是允许的。

Non-binding公投是什么意思?

政府发起的公投可以是有法律约束力的(binding),也可以是参考性的(indicative)。后者意味着,政府不需要对公投结果作出任何行为。

大麻立法和管控法案就是参考性的,尽管除了国家党以外,所有党派都承诺如果新西兰人公投通过,那么将会在国会通过立法。

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公投是指,政府必须对公投结果采取行动的情况,比如2015年至2016年间对新西兰国旗的公投。当时新西兰人投票选择了现在的国旗,因此即使时任总理John Key并不认同也只能执行该结果。

与大麻合法化同期的安乐死公投(之后会另起一篇文章介绍)则是有法律约束力的。

公投怎么投?

大麻立法和管控公投将会与大选同时进行,也就是2020年9月19日进行。

对公投的投票并非强制性的,也就是说可以选择投或者不投,而且两个公投也可以选择一个来投。

去投票的时候,将会拿到一张选票以及公投的票。在此之前,请一定确保自己有投票资格,且完成了选民登记。

如果人在新西兰,那么从9月5日就可以提前投票了。如果人在海外,则可以从9月2日开始提前投票。

民意如何?

2020年2月,Newshub和Reid Research联合执行的民调中显示新西兰在大麻合法化问题上,各方意见算是势均力敌——39.4%的人表示会投支持票,47.7%的人称要投反对票,还有11.6%的人不知道怎么投。

2019年8月Horizon Research的民调中也显示了相同的趋势——投反对票的人略高于支持者。

但民意调查一直是反反复复的,Horizon最近的调查则显示,支持的人更多。

委托本次民调的医用大麻研究公司Helius Therapeutics的首席执行官Paul Manning透露,这六个月以来,支持的人有所上涨。

各党派怎么看?

作为主要的驱动者,绿党坚定不移地支持大麻的个人使用改革。

对于其他党派来说,立场则并不很鲜明。

行动党党魁David Seymour在2017年称,如果让他来说,他也要让大麻合法化,但他怀疑新西兰会不会也这么想。

优先党的Winston Peters也曾经公开呼吁“鼓励而不是攻击药物的使用”。

最大的两党,工党和国家党则在该议题上没有表达出明确的政策立场;但国家党的票仓似乎大多偏向于反对,其前任副党魁Paula Bennett曾立场坚定地反对大麻合法化。

98046426481057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