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新西兰教育手册》(40) 帮助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作者: 杨健博士 日期:2018-05-04 10:15:43 阅读:  来源:
分享到:
邮箱:

选择学校在选择学校时,重要的一点是你要尽早计划,最好是在你孩子年满4岁后,这样的话,你孩子在入学时就能及时得到帮助。总揽你可能已经清楚要把孩子送到哪所学校去。做这个决定也许并不难。如果你不确定如何作出最

选择学校

在选择学校时,重要的一点是你要尽早计划,最好是在你孩子年满4岁后,这样的话,你孩子在入学时就能及时得到帮助。

总揽

你可能已经清楚要把孩子送到哪所学校去。做这个决定也许并不难。如果你不确定如何作出最佳选择,而且不知道如何做这样重要的决定,那就请接着读下去…

列一个单子,写下你认为学校应该提供哪些东西。这个单子可以包括:

·         一个适宜的外部环境,记住学校是可以改造校舍的;

·         给你的孩子提供与其他孩子相似的帮助;

·         对你的孩子持欢迎态度;

·         重视你孩子热爱的科目或活动;

·         小班制。

再列一个单子,把所有在你考虑中的学校写下来。在单子上写下你所能找到的所有关于学校的信息,包括:

·         查询学校名录;

·         阅读学校网站。你也许能在网站上读到他们的章程和特殊教育政策 – 否则就向学校索要一份章程和特殊教育手册;

·         阅读学校的教育审查办公室报告(ERO Report);

·         和校内孩子的家长谈谈;

·         在周末去学校走走。你可以看到学校有哪些设施,学校的布局是怎样的,教室墙壁上挂的是什么,也许你还能看到学校的告示板。

利用这些信息,选出几家较满意的学校,找机会去访问一下,和那里的校长谈谈。去访问时要准备好提出的问题。如果让别人陪你去也很好,比如你的伴侣、朋友、家人或残障组织的服务人员等。有的学校有特殊教育的早期干预团队(Early Intervention Team),你可能也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

去看什么

当你决定孩子去哪个学校读书时,你需要看什么、听什么呢?

你可以去课堂参观,也可以看看孩子们在操场上游戏。感受一下你的孩子能否适应这个环境。你还应该感受一下学校的文化和气氛,看看孩子们是如何做游戏的,对孩子的看护水平怎样,学校是否受到噪音干扰,如来自机场和公路的噪音。

学校的环境有多合适?上课和去洗手间方便吗?地面怎么样,很陡或不平整吗?有围栏和停车位吗?

去问什么?

校长和教师们都能够回答家长们提出的关于学校课程的问题。他们很希望家长能够参与孩子的学习,因为他们知道你参与得越多,你孩子取得学业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所有的学校都应该欢迎你的孩子,但是各学校运营和提供服务的方式是不同的。下面的问题将帮助你找出哪个学校最适合你的孩子,以及他们的教学方法是什么。这些问题仅提供一般性的指导。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并知道要问什么问题。你应该想想是否还有其他问题要问。

·         学校将采取什么方法保证我的孩子感到安全、受到欢迎和被接受?

·         学校将怎样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来,并帮助孩子融入新的学校?

·         学校如何了解并鼓励孩子从事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事情?

·         我的孩子注册入学后,学校能提供什么帮助?

·         学校将如何与家长保持联系,向家长提供关于孩子学习的最新信息?

·         学校将如何确保我的孩子和其他孩子都能参加同样的活动?

·         我的孩子能够参与哪些体育活动、俱乐部活动和其他活动?

·         如果发生欺凌情况,学校会怎么处理?

·         我的孩子能得到什么样的双语服务?

·         我的孩子在午餐和游戏时,谁来照顾他们?游戏场地有没有“伙伴”(buddy)系统?

·         学校有轮椅用道吗?

·         现在有哪些设备可以用来帮助我的孩子,或者说学校还需要购置那些设备(如技术设备、扶手、记录仪、FM系统等)?

·         如果孩子想安静一会儿,他们有地方可去吗?

·         对于孩子的行为问题,学校是如何处理的?

·         课堂的布置怎么样?一个班级大概有多少学生?

·         我可以去学校帮孩子吗?或者和孩子一起呆在课堂里?

·         教育残障孩子的教师们有怎样的职业培训?

你还可以要求去孩子将要加入的班级看看。

其他需要考虑的问题

学校有注册计划吗?如果有注册计划,那么你的孩子通常需要住在学校的注册区(校区),或者让你的孩子参加抽签。通过抽签方式有些住在注册区外的孩子可能也有机会入学。孩子上学的路程远吗?他们该如何去上学?如果孩子走路去,路上安全吗?学校会派人在沿途关照孩子吗?你的孩子可能有资格得到学校交通援助。

如果孩子有兄弟姐妹或者亲密朋友,他们会去或将要去那所学校读书吗?

做好准备:参观学校

你在为孩子做上学准备时,你、你的孩子和学校需要彼此了解。如果你去学校访问,你和你的孩子就会见到学校的关键人物,并有机会与之探讨如何让孩子顺利开始学校生活。

你应该和学校讨论,孩子需要来访几次 – 隔多久来一次,每次多长时间 - 以便你的孩子初步了解学校里的人、作息规律和环境,为日后的就学做好准备。

访问学校的内容包括,在初期让孩子每周半天在新班级插班听课,直至他们正式开始上课。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可以请早期干预团队成员或关键人员陪你同去参观。

如果你想让孩子在开学前与学校有更多接触,你也可以请学校允许你带孩子去参加他们的活动,如体育运动日等。

访问学校可以让孩子在开学前就与教师和其他孩子变得熟悉。

如何帮助孩子做好准备

你去学校参观前,和孩子说说上学是怎么回事。告诉孩子他们将学到很多有趣的新鲜事。听孩子讲他们担心的事,并告诉他们你可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给孩子解释如何使用厕所,以及什么是间歇时间和安静时间等,对孩子也有帮助。

如果你向孩子表示你相信他们能在学校处理好问题,那么孩子的自信就会增强。不要让孩子知道你的焦虑,否则孩子就会时常回忆起你的焦虑,自己也会因此变得焦虑。

给孩子解释学校的规定,如提问或要求允许去洗手间时要举手等。关注孩子的实际需要,确保他们拥有所需物品,如书包、遮阳帽。还要考虑孩子可能遇到的小麻烦,如打不开新文具盒等。此类事情应该让孩子事先在家练习一下。

为了帮助孩子树立信心,你可以制定一个清单(用文字或者图画),注明孩子每天上学要带什么,放学后又有什么要带回家。

 

(待续)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