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乐死公投,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作者: Emma   日期:2020-07-28 17:03 阅读:  来源:天维采编组  
分享到:
邮箱:

2020年新西兰大选将绑定两个全民公投,其一是大麻立法和管控法案(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大麻合法化公投),另一个则是生命终结选择法案,也就是大家说的安乐死法案。476039836899349

关于全民公投?

在新西兰,全民公投是让公众全体对某一个社会议题进行投票。

这个投票议题可以由一位公民或政府来发起。安乐死公投是政府发起的。

安乐死公投是投什么?

生命终结选择法案将给予生命垂危的人协助性死亡的选择;而协助性死亡是指

* 患者的医生或执业护士通过药物手段使其死亡,从而解除其面临的痛苦;或

* 患者自己服药离世,而解除自己的痛苦。

这里的药物是指协助性死亡中使用的致死药剂。

该公投则是请选民投票选择是否要将生命终结选择法案作为新西兰立法的一部分。

本次公投的原话是“Do you support the End of Life Choice Act 2019 coming into force?”(你是否支持2019终结生命选择法案的实施?)

选民可以选择“是,我支持2019终结生命法案的实施”,或“否,我不支持2019终结生命法案的实施”。

811657135132754

如果超过50%的选民选择“是”,则在该法案将会在最终投票结果宣布12个月之后生效。

如果超过50%的选民选择“否”,则该法案不会生效。

公投结果并不会在大选当夜完成计票。初步公投结果将会由大选委员会在10月2日发布,官方结果将于10月9日发布。

该公投是怎么来的?

2015年10月,行动党党魁David Seymour将生命选择终结法案放入国会议员提案票箱。该法案分别于2017年12月、2019年6月和2019年11月分别通过一二三读。

Binding公投是什么意思?

政府发起的公投可以是有法律约束力的(binding),也可以是参考性的(indicative)。后者意味着,政府不需要对公投结果作出任何行为。

安乐死公投属于有法律约束力的公投;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公投是指,政府必须对公投结果采取行动的情况,比如2015年至2016年间对新西兰国旗的公投。当时新西兰人投票选择了现在的国旗,因此即使时任总理John Key并不认同也只能执行该结果。

与安乐死同期的大麻合法化公投(关于两个月后的大麻合法化公投,你需要知道的一切!)则是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

如果法案生效,安乐死有哪些要求?

一个人若要申请安乐死,必须符合以下所有条件:

* 年满18岁

* 是新西兰公民或永久居民

* 罹患不可治愈的疾病且寿命不超过6个月

* 身体状况出现严重且持续的恶化

* 遭受无法缓解的且难以忍受的痛苦

* 能对安乐死作出知情决定

如果只能给出单一的原因,包括遭受精神或心理疾病、因为某种残疾、或因为年长,则不满足安乐死的要求。

哪些人被认为可以作出安乐死的知情决定?

根据该法案,如果一个人可以做出以下所有行为,则可被认定为有能力作出安乐死知情同意决定:

* 理解关于安乐死的信息

* 为了作决定能记住安乐死的信息

* 作决定时能够使用及权衡安乐死的信息

* 以某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决定

如何确保该选择根据自由意志作出的?

医生必须尽全力确保要求安乐死的人是自己做出选择。

无论在任何时刻,只要医生或执业护士怀疑提出请求的人是受压才作的决定,那么医生或执业护士必须立即停止。

医疗从业人员在提供医疗服务时,不得向他人建议安乐死。

安乐死的流程是怎样的?

* 提出安乐死请求

流程的第一步是向医生提出安乐死请求

判定是否满足条件

其医生与一位独立第三方医生一致认定提出请求的人符合所有条件,包括患者是否有能力作出安乐死的知情决定。

如果两位医生中某一位不确定提请人是否具备作出知情决定的能力,则需要一位精神科医师评估提请人。如果不符合条件,则不能接受安乐死。

* 选择时间和方法

如果提请人符合条件,接下来就会选择用药的方法、日期和时间。

* 致死药剂的管理

提请人选择药物之时,医生或执业护士必须询问提请人是否要选择该药物。

如果提请人选择服药,医生或执业护士才能给药。在提请人死亡之前,医生或执业护士必须一直在场。

如果提请人改变主意,则必须将药物撤除。

提出安乐死请求之后还能改变主意吗?

可以。提请人的医生必须确保提请人知道自己随时都可以改变主意。

提请人选择了服药方式之后,医生需要再次确保提请人知道自己随时都可以改变主意。

此外,在发放药物之前,医生或职业护士必须询问提请人是否选择接受药物。

提请人不需要以某种特定的文字或口头语言证明自己改变主意。提请人也可以通过手势与医生或职业护士沟通。

提请人也可以延迟安乐死的时间,最长可延迟六个月。

提请人需要与家人讨论自己的决定吗?

不需要。选择安乐死的人,如果自己不愿意的话,可以不与任何人讨论自己的选择。但,其医生必须鼓励提请人与家人、朋友及律师沟通,且确保其有机会沟通。

如何使用安乐死药物?

关于药物的使用,有以下四种方式可选

* 吞服,由提请人触发

* 静脉注射,由提请人触发

* 通过导管吞服,由医生或执业护士触发

* 注射,由医生或执业护士触发

病患福祉的监护人(Welfare Guardian)是否能代表被监护人作出协助性死亡的决定?

不能。根据《1988私人财产权利保护法案》指定的病患福祉的监护人(Welfare Guardian),对于被监护人的协助性死亡不具有任何作决定或采取行动的权力。

接受辅助性死亡是否影响人寿保险?

不会。所有人寿保险合同或其他合同中都规定,协助性死亡将被视作因绝症而死,就跟不曾接受协助性死亡一样。

法律是否被重新评估?

如果该法案生效,卫生部三年之内必须对其进行重申,此后每五年评估一次。


98046426481057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