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不良监管法规,为企业松绑

作者: 杨健   日期:2020-03-20 10:51 阅读:0  来源:杨议员专栏  
分享到:
邮箱:

3月9日,国家党党魁西蒙 • 布里基斯(Simon Bridges)公布了国家党经济新规划第一部分的内容,这部分规划的主旨是废除不良监管法规,为企业松绑。

两年多来,工党政府一贯奉行反发展、反增长的错误政策,出台了一系列脱离实际的监管法规,导致新西兰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消费者支出连年显著增加,搞得公私劳扰、怨声四起。

国家党认为,工党政府过于庞杂的监管法规不但阻碍企业竞争力的提升,而且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效率,是十分错误的。我们希望企业能够蓬勃发展,而不是惨遭不良监管法规和官僚主义的扼杀。

如果国家党今年大选获胜,我们将立即着手废除不良法规。国家党的政策是,在引入每一项新法规的同时废除两项旧的不良法规,并在执政后6个月内废除100项旧法规。

国家党大选获胜后还将设立一个部长职位,专门负责废除不良法规的工作。该部长的具体职责包括引入新法规及同时废除旧法规,并确保新法规得到实施后,能够起到预期作用等。

对于监管法规的改革,国家党将把关注重点放在五个方面:(一)问责制:我们将确保给予监管机构的任何监管权都是合理的,并将公开审查监管机构的决定。(二)必要性:我们只在有必要时才出台法规,还要证明其合理性,并把相关成本最小化。(三)一致性:我们将确保所有法规标准相互一致,避免造成管理冲突。(四)开放性:我们将确保监管机构的工作公开透明,让公众了解法规可能给自己带来的影响,以及如何减轻影响。(五)专一性:政府法规仅用于解决特定问题,我们将努力把由此造成的副作用降至最低。

过去两年多,工党政府把许多不良法规强加给新西兰人,除了给大家造成负担,什么益处也没有。国家党领导的政府绝不会像工党政府那样做,我们出台任何法规前,都将进行严格的成本效益分析,并把分析结果公布出来,让大家心中有数。

国家党还将对《资源管理法》(Resource Management Act)进行改革。现行《资源管理法》繁琐复杂、难以贯彻,不但增加人们的生活成本,而且阻碍了投资、建造低成本住房等经济活动的展开,让成千上万的新西兰家庭愈加难以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如果国家党当选执政,我们将改革《资源管理法》,以此降低新房建造成本,减少新西兰家庭购买住房时遇到的障碍。

反洗钱(Anti-Money Laundering)既是我们的国际义务,也是保护新西兰利益免遭侵害的重要途经。国家党认为,新西兰的反洗钱法规过于繁杂,毫无必要地让企业付出过高的合规成本,给企业带来了很多困扰。 如果国家党当选执政,我们将为企业提供指导,让企业了解如何以较少的成本达到合规要求,同时确保新西兰能够继续履行反洗钱国际义务。

国家党认为,工作场所的健康与安全问题至关重要,是不容打折的。然而由于现行法规过于严格,企业的负担相当沉重。例如,即便在修理单层住房时,承包商也要按规定搭建脚手架,这样做不但会减缓工作进度,而且要额外支出数千元。如果国家党今年大选获胜,我们将在确保工作人士健康与安全的前提下,简化现行法规,以此提高工作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废除不良监管法、为企业松绑,只是国家党经济新规划的一部分,我们将在不久之后陆续公布其它部分的内容。国家党具有丰富的政府经验和宏观经济管理经验,发展经济还是要靠国家党。


议员简介:

杨健博士,2011年当选新西兰国会议员,现任国会政府治理与行政委员会主席,国家党统计事务发言人(负责人)和民族社区事务副发言人,曾任国会教育与科学委员会主席和卫生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进入国会前,杨健博士担任奥克兰大学人文学院 (Faculty of Arts) 副院长,新西兰亚洲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和新西兰国际关系学会奥克兰分会主席。杨健博士于1999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学位。

欢迎关注每周一上午9点和晚上7点TV37 和FM90.6的 《杨议员时间》。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