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工党政府的基建政策

作者: 杨健   日期:2020-02-17 10:59 阅读:0  来源:杨议员专栏  
分享到:
邮箱:

 基础设施是指为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务的工程设施,其中包括公路、铁路、机场、通讯、水电煤气、学校、医院等。它是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一般物质条件,也是国家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国家党执政时期,我们克服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衰退造成的财政困难,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一系列大规模基建工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工党上台后,悍然废止了前国家党政府的许多基建项目,令新西兰的基建工作几乎陷入停滞。

两年多来,工党政府在基建工作上无所建树,不但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困扰,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就业岗位减少,给国家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在国家党及社会各界人士不断批评和抨击之下,工党政府感到了沉重压力。

不久前,工党政府突然宣布要开展基建了,并且拿出了一份计划。根据该计划,工党政府拨给奥克兰地区的基建投资约为34.8亿元,而拨给整个南岛的基建投资竟然还不到2.5亿元。

工政府似乎忘记,奥克兰以外的地区也同样需要新的基础设施。举例来说,在坎特伯雷地区(Canterbury),人们迫切需要一条从贝尔法斯特区(Belfast)经由伍登德镇(Woodend),通向毕加索斯镇(Pegasus) 的公路。如果有了这条公路,那里的人们就不用每天冒着生命危险横穿国家一号公路,送孩子上学或搭乘巴士了。令人遗憾的是,工党政府根本没把当地民众的呼声放在心上,新建公路的事并不在他们的计划之内。

在工党政府失衡的基建政策下,南岛的纳尔逊(Nelson)、马尔堡(Marlborough)、塔斯曼(Tasman)、西海岸(West Coast)等地区,以及坎特伯雷乡村地区,均被排斥在基建计划之外;北岛的塔拉纳基(Taranaki)、怀卡托(Waikato)、霍克湾(Hawke’s Bay)和吉斯伯恩(Gisborne)等地区得到的基建投资也少得可怜。

上述地区目前正处于人口和游客人数持续攀升的关键时期,生产力水平开始升高。国家党认为,政府应该加强那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籍以帮助当地民众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推动当地经济增长,逐步缩小那些地区与奥克兰等中心城市的发展差距。

当年的国家党政府致力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我们迈向发展目标的路径之一就是不断加强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例如,我们组织兴建了多条新的国家级公路和隧道,铺设了超高速宽带网络和乡村高速宽带网络,并展开了基督城重建工作等。我们的基建项目至今仍在各地区经济生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国家党取得的基建工作成就与工党形成了鲜明对比。工党在上次大选期间,曾经承诺10年建房10万套,而结果上台不到两年就灰溜溜地收回了承诺。工党还承诺在奥克兰建造一条轻轨,但是按照政府现在的推进速度,这个项目恐怕10年内无法完成。

国家党与工党一个明显的区别在于,国家党是一个有干劲、有能力、埋头做实事的党,而工党是一个无干劲、无能力、喜欢放空炮的党。

2019年国家党发表了《建设新西兰交通及基础设施讨论文件》(Building NZ Transport and Infrastructure Discussion Document),其中阐述了国家党的基建政策,就筹集基建资金、压缩基建成本、动员基建力量、实现基建目标等提出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纲领。如果国家党在今年大选中获胜,我们将全力以赴,引领新西兰基础设施建设走向下一个繁荣。

议员简介:

杨健博士,2011年当选新西兰国会议员,现任国会政府治理与行政委员会主席,国家党统计事务发言人(负责人)和民族社区事务副发言人,曾任国会教育与科学委员会主席和卫生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进入国会前,杨健博士担任奥克兰大学人文学院 (Faculty of Arts) 副院长,新西兰亚洲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和新西兰国际关系学会奥克兰分会主席。杨健博士于1999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学位。

欢迎关注每周一上午9点和晚上7点TV37 和FM90.6的 《杨议员时间》。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