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党反对开征资本利得税

作者: Sally   日期:2019-03-01 10:04 阅读:0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2月21日,由前工党政府财政部长迈克尔 · 库伦(Michael Cullen)爵士领导的税务工作小组发布了一份名为《税收未来》(Future of Tax)的报告。该报告对于新西兰税收制度改革提出了最终方案,其中正式建议政府开征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 Tax)。

什么是资本利得税呢?简单地说,投资者在出售或交易股票、债券、房产、土地或土地使用权等时,如果发生收入大于支出而取得收益,那么这种收益就被视为资本利得。资本利得税就是针对投资者的资本利得而开征的税。

根据该报告的建议,新西兰人只要持有资产,就要因为通过出售或交易资产并最终获利而缴税。能够豁免缴纳资本利得税的资产只有自家住房、自用物品(如汽车、船舶等),以及工艺品或艺术品。

国家党反对开征资本利得税,因为资本利得税将对新西兰人的现有生活方式形成冲击。数以百万计的新西兰人都是KiwiSaver养老储蓄金、股票、投资性房产、小生意、度假屋等资产的持有者,如果开征资本利得税,那么大家通过辛勤工作、省吃俭用积累下的一点私产都将惨遭盘剥。

资本利得税不但不能给新西兰人带来公平,而且是对小企业和小投资者的宣战。资本利得税的大棒实际上打在了普通民众头上,中产阶级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富豪们可以继续花费巨款购买艺术品或豪华游艇,却不必担心为此缴纳资本利得税。

资本利得税将对新西兰经济造成极为不良的影响。新西兰是一个很小的经济体,有众多努力打拼的小企业和小投资者,他们对新西兰的经济发展贡献巨大。资本利得税将严重影响投资者信心,大家积累、投资、开办生意的愿望可能迅速消却。

资本利得税将令新西兰的税务体系趋于复杂化,大幅提升税务执行费用,获益的是税务专家和会计师们。

从长远来说,资本利得税并不能真正抑制房价的快速上涨。澳大利亚的经验可供我们引以为戒:1985年澳政府引入资本利得税时,悉尼住房中间价为9.2万澳元;2016年悉尼住房中间价升至110万元,约为1985年的12倍。

根据这个资本利得税方案,新西兰将成为全球税务负担最重的国家之一。资本收入将被视为一般收入之上的额外收入,对于很多投资人来说,这意味着资本利得税的起征点将为33%。这是新西兰最高阶的税率,也是全球最高资本利得税税率之一。

国家党呼吁工党认清一个道理,那就是依靠征税并不能让国家走向繁荣。新西兰民众缴纳的税赋已经太多,政府应该让大家得到喘息的机会。如果工党希望新西兰人能够在国际舞台取得成功,就必须为他们切实减轻税务负担,而不是加重税务负担。

如果国家党在2020年大选中获胜,我们将废除资本利得税。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等。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一并发给您。欢迎关注每周一上午9点和晚上7点TV37 和FM90.6的 《杨议员时间》。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