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猛于虎 出行需安全

作者: 杨健   日期:2018-11-30 17:19 阅读:0  来源:杨议员办公室  
分享到:
邮箱:

新西兰是全球机动车拥有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均拥有机动车超过一辆。随着机动车数量的持续增加,道路交通安全正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前些天,新西兰各大媒体报道了11月中旬某个周末,在8起交通意外中6人丧生、多人受伤的悲剧。根据新西兰交通部公布的数字,自今年年初以来,全国已有大约330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丧生,死亡人数多于2017年全年。2018年将是自2009年以来,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

造成车祸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超速驾驶。如果车速过快,那么驾驶者就无法对路上意外情况做出及时准确的反应判断,出现车祸的几率就会因此成倍提高。据交通局统计,2017年仅驾驶超速这一个原因就导致了95人死亡、526人重伤和1362人轻伤。

饮酒或吸毒对行车安全造成的危害很大。酒精和毒品会导致驾驶者的反应变慢,并干扰驾驶者的感觉与判断。交通局的统计数据告诉我们,酒精和毒品的使用是造成车祸的另一个重要原因。2017年,在驾驶者饮酒或吸毒导致的交通意外中,有123人死亡、448人受重伤、973人受轻伤。

年轻人精力旺盛、个性活跃但驾驶经验不足,若不小心就会成为交通意外的肇事者。交通局的统计显示,持限制性驾照的年轻人卷入交通肇事的比例高于一般。2016年,新西兰16岁至24岁年轻人中有85人死于车祸,分别有685人和2638人在交通意外中遭受重伤和轻伤。

集中精力、小心行车是安全驾驶的一个必要前提。如果驾驶者的注意力被分散超过2秒钟时间,那么撞车或产生撞车危险的几率就会大大提高。根据交通局的统计数据,驾驶者注意力的分散主要表现在没有注视道路、没有手握方向盘、头脑思考与驾驶无关的事情等;2017年因疏忽驾驶导致的车祸当中,有36人死亡、192人受重伤、905人受轻伤。

身体疲劳会导致驾驶者反应迟钝、注意力难以集中、对道路状况做出判别的时间变长等问题。在个别情况下,有的驾驶者会在行车过程中睡着。交通局建议大家不要在劳累、困倦和周身无力的情况下开车。2017年在疲劳驾驶导致的车祸中,有32人死亡、100人受重伤、474人受轻伤。

摩托车是一种简便快速的交通工具,很受大家喜爱。然而,由于摩托车缺乏对驾驶者的保护装置,在发生交通意外时,驾驶者受到的伤害大都比较严重。交通局送给摩托车驾驶者们的建议是,参加驾校认真学习,通过考试获取驾照,保持摩托车的安全性,驾驶过程中保持车灯明亮,穿戴好头盔和保护服,小心驾驶不超速,以及不饮酒、不吸毒、不疲劳驾驶等。

现在,新西兰的夏季已经来临,很多华人同胞即将展开一场圣诞新年度假之旅。在这一年中最欢乐的时刻,我们应该把道路交通安全牢记在心。

以机动车为载体的道路交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同时也增加了安全隐患。我们相互协作、共同维护交通安全,不仅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尊重他人生命安全的体现,有利于构建一个祥和的社会。

建议大家养成和坚持文明驾车、文明走路的良好习惯,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弘扬社会公德,共筑平安之路。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等。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一并发给您。欢迎关注每周一晚8点15分TV33 《杨健博士谈时政》。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