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者必须重视民生问题

作者: 杨健   日期:2018-10-19 15:31 阅读:0  来源:杨议员办公室  
分享到:
邮箱:

民生问题就是普通民众的基本生计问题,内容包括民众的生活状态、民众的发展机会和发展能力、民众的社会福利状况等,主要表现在与民众衣食住行、养老就医、子女教育等相关的公共服务供给和保障上。

民生问题不但是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而且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和行为问题,因而实质上是政治问题。一个政府如果不重视、不搞好民生,那就不是好政府,就会受到民众的批评与唾弃。

国家党一向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国家党执政期间,我们把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对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等民生服务领域的投资。即使十年前,在全球金融危机、国内经济衰退和坎特伯雷大地震的多重冲击下,国家党仍未放松改善民生的努力。例如,当许多发达国家政府于金融危机之际减少医疗拨款时,国家党政府却克服财政困难、逆势而上,逐年增加对公共医疗服务的投入,为确保新西兰公众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党的民生政策是国家党价值理念的反映。我们鼓励各尽所能、勤奋工作,尊重个人的自由和选择,倡导创新精神和主动性,主张减少政府干预。在这些理念引导下,前国家党政府出台了许多旨在改善民生的积极政策。例如,我们多次减税,为工作人士增加实际收入;大量创造就业岗位,帮助弱势人群摆脱对福利救济的依赖。我们还切实提高长者退休金水平,并向13岁以下孩子提供在家庭医生处免费就诊等。国家党的民生政策符合新西兰人的内心愿望和生活追求,因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实施效果。

对民生问题的重视体现出国家党对社会公平的追求。国家党长期致力于保障权利公平和规则公平,帮助新西兰人获得平等的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还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具竞争力和生产力的经济,创造越来越多的社会财富,为更加充分地实现利益分配公平和社会保障公平构筑物质基础。国家党执政期间,新西兰经济繁荣,就业率高,大家的工作收入普遍增长,人均财富也随之增加。实践证明,大力发展经济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建立在贫穷落后基础上的社会公平是不可持续的。

工党口口声声关注民生和社会公平,其错误政策正在让普通民众的生活负担日益沉重。自工党上台以来,新西兰油价平均上涨了42分 / 公升。与去年同期相比,新西兰家庭平均每年要多付燃油税大约200元;在奥克兰,每个家庭要多付燃油税324元左右。

工党面对高油价导致的民生问题一筹莫展、束手无策。在社会舆论的强大压力下,杰辛达 · 阿德恩(Jacinda Ardern)总理于10月8日出面讲话。她的讲话丝毫没有反思工党的燃油税政策,而是推卸责任,指责燃油供应商利润过高,声称要修法授权商业委员会进行调查。10月10日,政府宣布实现财政盈余50多亿元,却明确表示不会因此削减燃油税。这说明,工党并非发自内心地关注民众的疾苦。

国家党认为,尽管政府无法控制全球燃油价格,但是可以控制税收。当前,在每1元钱油价中,就包含53分的政府税收。政府应该通过减征燃油税,来帮助人们降低生活成本。我们已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一场请愿活动,要求政府削减燃油税,采取切实措施改善民生,并取消开征新税。

中国有句古训 –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意即执政者必须以百姓为国家的根本,只有百姓安居乐业了,国家才能安宁。我们呼吁工党以百姓为本,不要再做损害民生的事了。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等。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一并发给您。欢迎关注每周一晚8点15分TV33 《杨健博士谈时政》。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