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当前油价上涨的问题

作者: 杨健   日期:2018-10-05 14:46 阅读:0  来源:杨议员办公室  
分享到:
邮箱:

燃油价格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过高的油价会导致整个社会生产成本的显著增加,因而阻碍生产力的进步,并对大家的日常生活产生不良影响。

上个星期,国际原油价格升至81美元 / 桶,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据原油交易业内人士估计,未来数月国际原油价格可能升至100美元 / 桶。当前,新西兰多地燃油价格出现上涨,有些地区的91号汽油价格超过了2.4元 / 公升。

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是推升新西兰燃油价格的一个外在原因。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存在周期性起落,因此只要我们应对得当,就能够抵挡住这个外部冲击。值得我们思考和探讨的,是推升新西兰燃油价格的内在原因。

新西兰燃油价格上涨的内在原因之一,是工党 – 优先党联合政府罔顾民生福祉、肆意强加在公众头上的燃油税。工党上台后,公然违背他们做出的首个任期不加新税的大选诺言,批准奥克兰市议会从今年7月1日起开征地区燃油税,一夜之间把奥克兰的油价提升了11.5分 / 公升。政府还决定,今后3年在全国范围内每年提升一次燃油税,奥克兰也不能幸免,首次提升燃油税的时间是今年10月1日。现在,全国油价已经平均上涨了3.5分 / 公升,加上GST就是每公升实际涨价4分多。

新西兰燃油价格上涨的另一个内在原因是在工党治理下,国家经济日渐失去活力,新西兰元汇率随之持续走软。今年9月下旬,新西兰元对美元的汇率约为1比0.66;而去年9月下旬新西兰元对美元的汇率约为1比0.72。通过对比这两组数字,大家可以看到新西兰元的国际购买力已经下降,因此我们进口燃油的成本相应升高了。

在上述两个内在原因的背后,是工党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的错误政策,及其带来的经济前景不确定性。

工党的错误政策损害了国家经济,近一年来新西兰商业信心指数大幅下滑,已经达到触目惊心的地步。目前,企业经营者们大多感到生意难做、步履维艰,对于近期宏观经济形势信心不足,因此缺乏扩大投资、拓展市场和增聘员工的意愿。工党的错误政策还导致油价、房租等的高涨,给广大民众造成了愈加沉重的生活负担。与国家党执政时期相比,新西兰家庭的每周生活成本已经平均上涨约100元。

国家党坚决反对工党的错误政策。如果国家党能够赢得2020年大选,那么我们将废除奥克兰地区燃油税等一系列不合理税赋,并为辛勤打拼的新西兰人减税,真正提高大家的实际工作收入,改善大家的生活。

新西兰的油气资源十分丰富,油气也一直是我们的主要出口产品。近日公开的官方资料显示,现任联合政府不顾民众、专家和官员的反对,未经认真咨询就草率决定禁止新的海上油气田勘探,整体经济损失可能数以百亿计。不仅如此,由于我们减少油气出口,可能导致其它国家增加煤炭的开采和消耗,而煤炭造成的污染远远高于油气的污染。

国家党主张在保护好环境的前提下,继续推动海上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为本地企业和家庭提供稳定可靠、价格合理的能源。

国家党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具竞争力和生产力的经济。我们将坚持不懈、砥砺向前,以完善资本市场、建设基础设施、培训工作技能、拓宽出口渠道、推动技术创新、合理利用资源为工作指向,进一步强化国家核心竞争力,确保新西兰社会经济的永续发展。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等。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一并发给您。欢迎关注每周一晚8点15分TV33 《杨健博士谈时政》。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