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当前的货物进出口形势

作者: 杨健   日期:2018-09-07 10:27 阅读:0  来源:杨议员办公室  
分享到:
邮箱:

新西兰农林牧渔等物产十分丰富,生产力水平较高,然而工业基础薄弱,人口总数不到470万,市场容量相当有限。因此,我们的国家经济对于进出口贸易的依赖程度极大。

为促进新西兰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国家党主张建立一个更加自由公平的国际贸易机制,并致力于2030年前,把90% 的新西兰货物出口置于我们与各经济体签署的自贸协定框架之下。

国家党执政时期,我们与部分太平洋沿岸国家达成《泛太平洋伙伴协定》(TPPA),为拓展新的自由贸易市场开启了一扇大门。我们还与中国、新加坡、东盟国家进行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并谋求与俄罗斯、印度、海湾合作委员会、欧盟、英国、斯里兰卡和拉美南方共同市场启动自贸协定谈判,为全面推动新西兰进出口贸易增长营造有利的国际大环境。

国家党通过多年努力工作,为新西兰进出口贸易的发展构建了坚实基础。据新西兰统计局最近发布的我国货物进出口统计结果,与去年同期相比,截至2018年7月底,新西兰年度货物出口总值上升57亿元,达到562亿元,升幅约为11%;年度货物进口总值上升69亿元,达到607亿元,升幅约为13%。

今年7月,新西兰奶粉、黄油和奶酪的出口值达到15亿元左右;原木、木材和木制品的出口值达到5.07亿元;肉类和可食用动物内脏的出口值达到6.09亿元;石油产品出口值达到约5000万元。与此同时,新西兰石油及石油产品的进口值达到7.39亿元;机械设备进口值达到7.48亿元;电子设备进口值达到4.21亿元;肥料进口值达到9200万元。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货物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货物进口来源地。今年7月,我们对中国的单月货物出口总值达到13亿元,从中国单月进口的货物总值达到11亿元。澳大利亚、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体与新西兰的同期货物贸易总值均排在中国后面。

目前,新西兰货物对外贸易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贸易赤字。在截至今年7月底的一年里,新西兰货物贸易赤字高达44亿元,占同期货物出口总值的7.9%,是自2009年3月以来最大的年度货物贸易赤字。今年7月的新西兰单月货物贸易赤字高达1.43亿元,占同期货物出口值的2.7%。

统计数据启示我们,虽然新西兰货物进出口总值有所增长,但是我们正徘徊在长期贸易逆差的边缘。如果任由逆差持续存在或者加大,那么我们的外汇储备就会减少,商品国际竞争力会被削弱,国内资源会加剧外流,外债也会增加,国家经济将受到不利影响。因此,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逐步缩小和消除贸易逆差。

统计数据还启示我们,中国是新西兰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消费者既大量需求我们的产品,也买得起我们的产品,我们对中国的货物贸易正处于有利的顺差态势。因此,政府应该从战略高度重视新中关系,并切实维护好新中关系。

国家党执政期间,我们克服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衰退造成的严重影响,出台《商业成长计划》(Business Growth Agenda),为国家经济发展制定了清晰可行的路线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我们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为新中务实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开辟了新前景。国家党的政策符合新西兰的国情民意,促进了新西兰的发展,值得政府借鉴。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