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小学教师及校长罢工的问题

作者: 杨健   日期:2018-08-24 10:58 阅读:0  来源:杨议员办公室  
分享到:
邮箱:

8月15日,大约3万名新西兰小学教师及校长举行为期一天的全国性大罢工,成千上万的示威者走上了街头。这是24年以来,新西兰小学教师及校长首次举行罢工,也是继公车司机、护士、政府部门员工等采取大规模罢工行动后,又一轮席卷新西兰各地的罢工潮。

根据新西兰教育协会(NZ Educational Institute)的公告,此次罢工的目的是向政府传递一个信息,即现在是解决教育危机的时候了。这意味着教师需要得到充足的时间从事教学,以便给予每个孩子足够的关注;意味着政府应该尊重教师的职业、支付合理的薪酬,以便吸引更多人加入教师行列;还意味着政府必须让校长们从繁文缛节中脱身,以便集中精力管理学校。

造成此次罢工的主要原因是工党去年不切实际的大选承诺。上台前,工党信誓旦旦地保证改善教师工作条件、提升教师工资;上台后,他们却好像患上健忘症了。

国家党执政时期,我们虽然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衰退和坎特伯雷大地震的多重冲击,但仍然坚持逐年加大对教育领域的投入,确保了教师工资的提升和教师人数的增加。

虽然前国家党政府留给现政府一个繁荣的经济和大笔的财政盈余,但是政府宁愿靡费28亿元为高校学生免除学费、划拨30亿元建立优先党可以随意支配却难以带来长期稳定工作的“区域发展基金”、拿出10亿元任由温斯顿·彼得斯(Winston Peters)去海外撒钱,也不愿把更多资金投入到涉及千家万户的教育领域。

不难看出,这个政府在竭力维护工党及其同盟政党的政治利益,不惜牺牲新西兰民众的普遍利益。

面对此次罢工,政府领导者手足无措、毫无对策。他们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接到了小学教师罢工通知,却没能采取任何有效措施来避免问题尖锐化。就在罢工发生的前一天,教育部长克里斯 · 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还没有完全搞清全国1945所小学中,哪些会停课,哪些会坚持开课或提供孩子托管服务。

受到此次罢工影响的孩子及其家长人数超过50万, 不但孩子们无学可上,而且那些需要工作的家长们为安顿孩子而倍感压力和苦恼。在处理罢工过程中,政府糟糕的计划与管理能力暴露无遗,由此导致的社会成本和经济成本非常巨大。

国家党认为,政府应该回到谈判桌前,与教师们展开理性真诚的谈判,切实减轻教师工作负担,把教师薪酬提升到合理水平,打造适宜的学校教育环境,不要给教师、孩子和家长造成持续困扰。

国家党非常了解新西兰教育存在的问题,我们正以积极主动的态度进行应对。在7月下旬召开的国家党2018年会上,党魁西蒙·布里基斯(Simon Bridges)宣布,国家党将致力于缩减小学班级人数,以便让教师集中精力从事教学,给予每个孩子更多的关注。

国家党主张加大资源投入,聘请更多高水平教师,为孩子们打造良好的人生开端。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党将广泛听取和认真研究学校、家长以及社会公众的建议和意见,适时推出新的政策,为完善新西兰中小学教育而继续努力工作。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