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商业信心指数正在下降

作者: 杨健   日期:2018-06-22 10:29 阅读:0  来源:杨议员办公室  
分享到:
邮箱:

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通常把商业信心指数作为衡量整体经济状况的一个领先性指标。简单来说,商业信心指数就是企业对近期宏观经济形势做出的基本预估。如果商业信心指数为负,则说明大部分企业对本国经济形势不感乐观,企业经营者会因此在投资、生产、库存、订货、雇佣员工等问题上变得保守迟疑,国家经济会受到消极影响。

5月下旬,新西兰澳新银行(ANZ Bank)发表了该月《ANZ商业展望》(ANZ Business Outlook)报告。这份报告采用调查全国1500家企业所获取的数据,对今后12个月国家经济形势做出了预估。

根据报告,大多数被调查企业对今后12个月的经营前景没有信心,其中零售业和建筑业的信心低落程度最甚;27% 的企业认为,未来一年新西兰的总体营商环境将会恶化;28% 的企业认为,他们在未来一年申请贷款的难度会有所加大。

与上次商业信心指数调查结果相比,目前新西兰企业的投资意愿下降4个百分点,雇佣员工意愿下降2个百分点;尽管新西兰元汇率处在利于出口的较低水平,企业的出口意愿却下降了10个百分点。令人震惊的是,企业对来年盈利的预期下降了8个百分点,跌至负9%,这意味着很多企业的盈利将大幅减少,有些企业可能要面临亏损。

目前预计,新西兰经济年增长率仅能达到2%左右。根据报告分析,我们的国家经济将渐渐失去增长动力。这暗示着如果不对现状加以改变,那么新西兰经济最终会陷入停滞状态。

奥克兰商会(Auckland Chamber of Commerce)6月上旬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印证了澳新银行报告的观点。根据奥克兰商会的调查,44% 的奥克兰企业认为国家经济将进一步恶化。然而去年6月在奥克兰,只有8% 的企业认为经济形势将会变差,超过 1/3 的企业则对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新西兰商业信心指数正在下降的根本原因就是工党 – 优先党联合政府的现行经济政策,及其引发的经济前景不确定性。

今年1月下旬,政府宣布对雇佣关系法进行修改,修法方案包括提升最低工资标准至16.5元 / 小时、大幅延长带薪产假至26周、取消员工数20人以上企业的90天试用期制度等。这些修改将让中小企业背负过重的财务压力,令企业经营愈加艰难。

今年4月,政府罔顾民众的强烈反对,批准从7月1日起在奥克兰开征地区燃油税,并考虑未来3年在全国范围内提升燃油税。这个做法将直接推高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成本,导致企业竞争力削弱和物价上涨,对国家经济和企业生存发展形成危害。

另外,执政党领导人未经政府内阁讨论,两个月前悍然宣布禁止未来在新西兰海域进行油气勘探,并拒绝颁发新的油气勘探许可证。这个举动不但会对油气产业造成巨大打击,而且将让相关行业失去生意机会,并可能导致地区经济的衰落。

国家党党魁西蒙· 布里基斯指出,新西兰商业信心指数“自由落体”般的下降说明,政府阻碍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错误政策正在把国家经济引入歧途,国家经济的衰退将导致商业投资的减少、失业率的升高和公共服务资金的不足。

国家党执政期间,新西兰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经济成就,我们留给现政府的是一个欣欣向荣的经济和拥有大笔盈余的国家财政。国家党呼吁政府领导者认真倾听民众的声音,出台有利于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切实提高自身经济管理能力和宏观决策水平,不要让新西兰人过去10年辛勤打拼换来的成果化为乌有。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