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教育手册》(48) 让家长-教师见面会取得最大成果

作者: 杨健博士   日期:2018-05-28 08:29 阅读:0  
分享到:
邮箱:

让家长-教师见面会取得最大成果

学校定期举办“家长-教师见面会”,向你通报你孩子的最新状况。这是一个双向交流的平台。你可以采取以下方法,让见面会取得最大成果。

 

和老师见面前

你可能有10-15分钟时间和老师面谈。如果你的孩子是初中生,你大概只有5-10分钟的面谈时间。因此,你应该提前做好准备。

去见老师前,你应该读一读学校的近期报告,写下你想提的问题。把最重要的问题放在提问单的最上边,这样你才能取得最大的谈话效果。问问孩子,他们对学校的感受怎样,喜欢什么,觉得什么事容易,什么事困难。问问孩子,他们希望你和他们的老师讨论哪些问题。

有些学校也欢迎学生参与和引导家长-教师见面会。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参加见面会,你应该事先和学校确认是否可以。如果你无法在学校安排的时间出席见面会,或者你觉得需要和老师面谈时间长些,你应该和学校取得联系,另定时间。

 

面谈的时候

尽量早点到场,这样你就有时间熟悉见面会会场环境。准备好一支笔,记录谈话内容,以备会后和其他人讨论。

如果你的孩子是中学生,你要记住在见面会当晚老师要和很多家长谈话。因此,如果你是第一次面见老师,你应该先介绍自己,并让老师知道你的孩子是谁。

 

见面会之后

即使你的孩子不问,他们也许很想知道你和老师谈了什么。告诉孩子老师作出的正面评价并表扬孩子,然后再告诉孩子老师认为他们还有哪些不足之处需要改进。

如果你不同意老师所说的某些事情,你在孩子面前最好对老师和学校持正面态度。如果你对于和老师讨论的某些问题严重关切,那么你应该另行安排一次见面会,进一步讨论这些问题。

请记住,如果你有问题要谈,不必非要等到家长-教师见面会。你任何时候都可以给学校打电话,预定见面时间。

 

和教师见面时,建议你提出的问题

下面是和教师见面时你可以提出的问题。如果你的孩子是9年级-13年级的学生,你可以向每个学科老师都提出前5个问题,向班主任或年级主任提出后3个问题。

1.  我孩子的进步达到预期了吗?

2.  我孩子在哪些方面做得好?

3.  我孩子在哪些方面需要帮助?

4.  我该怎样帮助孩子?

5.  我孩子的出勤率高吗?

6.  我孩子对学校习惯吗?他们和其他孩子关系怎样?

7.  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情吗?

8.  如果我有问题和您讨论,如何与您取得联系?

 家庭作业

不同学校关于家庭作业的做法是不同的 – 有些学校只给高年级学生留作业而不给低年级学生留,有的学校给所有的学生都留作业。

和孩子的老师谈谈,了解学校的家庭作业规定。如果你孩子的学校在这个阶段不留作业,那没问题,你的孩子仍然能够学到应学的东西。如果你的孩子有作业要做而且经常遇到困难,你应该和孩子的老师谈谈。

 

以下方法可以帮助你的孩子做好家庭作业

开始做作业前

·         让你的孩子放学后有一点时间放松;

·         和孩子一起决定做作业需要多长时间;

·         孩子做作业前,给他一点吃的和喝的东西;

·         给孩子提供一舒适安静的环境 – 有些孩子在有音乐和背景声音的环境里会做得更好,但是要关掉电视机;

·         在开始做作业前,让孩子检查一下是否所需物品都备齐了。

 

如果孩子被难住了

给孩子一些说明或告诉孩子解决问题的步骤,以此来帮助孩子。让孩子按照以下步骤来做:

·         用一个相似的问题作例子,让孩子学会如何解题,然后让孩子回头去解决作业里的问题;

·         给孩子提供思路而不是答案,但要小心不要让孩子感到受挫太重;

·         确保思路简单 – 提醒孩子他们以前是怎样解决问题的;

·         作业是和孩子已经学过的知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要鼓励孩子回顾自己所学的知识,从他们会做的部分开始做。

告诉孩子去哪里找信息以及如何找到信息,而不是直接给他们信息。不要帮得超过限度,以至于为孩子做了作业。如果你觉得作业太难理解,请和老师谈谈。老师可以帮助你为孩子提供指导。

 

找到答案

如果你不知道答案,那没有关系。你的孩子还可以通过以下渠道找到答案:

·         当地图书馆;

·         因特网;

·         问别的成人或大一点的孩子;

·         问老师。

 

(待续)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