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令人失望的预算案

作者: 杨健   日期:2018-05-18 11:13 阅读:0  来源:杨议员办公室  
分享到:
邮箱:

5月17日,绿党支持的工党 – 优先党联合政府发表了他们上台以来的首份财政预算案。在这份预算案中除了征税更多、借贷更多与支出更多,政府并未就如何增加财政收入、改善民生做出可行的安排。


近期以来,工党及其同盟企图把国家党过去九年执政期间业绩全盘否定,称危机四伏。然而,不争的事实是,经过国家党九年的励精图治,新西兰的经济蓬勃发展,在截至3月底的本财年前三季度,国库盈余达33亿新西兰元,全年盈余可能接近40亿新西兰元。


一个普遍的共识是,工-优联合政府接手的经济,是数十年来新政府接手的最好的经济。


工党向前国家党政府泼脏水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去年为了选举过度承诺,以至他们现在不得不为自己的无信和无能开脱。


在该预算案里,许多工党信誓旦旦的大选承诺都落空了。例如,今年全面调降全体新西兰民众家庭医生诊费的承诺泡了汤;增聘1800名一线正式(宣誓)警员的承诺基本没戏,最终只能拿非正式警员充数;原来答应好的重建但尼丁医院的14亿元更是不见影子了。


预算案中医疗卫生的支出增幅最大,可是依然低于国家党去年预算案中规划的支出。不但便宜的家庭医生诊费没能兑现,但尼丁医院的重建资金不见了,而且新西兰药品局的经费也削减了2亿元,几个月前还大张旗鼓承诺的对公众心理健康服务的一亿元资助缩水了一大半。


去年大选期间,工党承诺在上台后头一个任期内不加新的税赋,而今天他们却翻脸不认账了。征税成为工-优联合政府的一大生财之道。今后四年,预估联合政府将通过至少四种税收获得超过20亿元的收入:地区燃油税6亿元,全国性燃油税10亿元,网上购买小商品的货物和服务税(GST)超过2亿元,将明线测试期限从两年延长到五年的隐形资本利得税收入3亿元。


优先党党魁、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温斯顿 · 彼得斯对该预算案应该是满意的,因为他得到10亿元,可以去海外撒钱,还可以新建新西兰驻瑞典使馆大楼。优先党另有30亿元可以随意支配却难以带来长期稳定工作的“区域发展基金”。绿党也得到了10亿元的“绿色投资”经费。当然,还有工党28亿元的免费高等教育。工党声称免费高等教育为的是让更多的人可以接受高等教育,结果入学人数反倒少了900人,真是莫大的讽刺。


工党的旗舰政策 — 10年新建10万套“可负担”住房的“新西兰建造”(KiwiBuild)住房计划正成为一个大笑话:价格从最高60万元升到65万元,从私人开发商手中购买的房子也算入其中,前三年建造1.6万套新房的计划已被抛弃。财政部已告知政府,该计划的政策效应要腰斩。


对一个不善理财又被联盟党牵制的政府来说,再多的钱都是不够花的。尽管国库盈余激增和新增税赋,政府依然计划在今后4年通过借贷应付其庞大的开支。如果计划得到实施,那么政府将举债108亿元,这还不包括隐藏在政府收支平衡表中高达60亿元的其它债务。新西兰的总体国债可能高达730亿元,每年支付利息达8亿元。


2008年国家党执政之初,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和基督城大地震,政府不得不举债度过难关。近几年经济增长良好,国家党政府一直在努力减少国债。工-优联合政府在国库日渐充盈,且又新开征税赋的情况下依然去大幅举债,可见他们花钱是如何大手大脚。


预算案对新西兰的中产阶级无实质性帮助。事实上,由于联合政府取消了国家党为劳动家庭所做的税务修改计划,加上燃油费用创历史高位,中等收入家庭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而最令人沮丧的是,预算案没有一个完整的促进经济发展的规划。花钱容易挣钱难。在大笔花钱的同时,联合政府又在阻碍新西兰经济的发展,导致商业信心指数不断下跌。联合政府出台的阻碍经济发展的政策包括:修改雇佣关系法、大幅提升最低工资、修改移民政策、修改海外投资法、放缓公路网络建设、增加税赋、停止海上油气田的勘探等等。


总之,这是一份征税更多、借贷更多、支出更多而无经济发展规划的预算案。对这个令人失望的预算案,国家党不予支持,并将展开有理有力的批评。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