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教育手册》(47) 关于欺凌问题

作者: 杨健博士   日期:2018-05-18 08:26 阅读:0  来源:杨议员办公室  
分享到:
邮箱:

应对欺凌

如果你怀疑自己的孩子在欺凌他人,你可以采取以下步骤来制止他们:

·         和你的孩子谈谈;

·         让孩子明白你希望他们做什么;

·         表扬孩子的正确行为;

·         和学校谈谈。

 

和你的孩子谈谈

如果有人说你的孩子欺凌别人,你就应该和他们谈谈,听听他们的看法。你可以问些问题,如你的孩子到底做了什么?你的孩子承认欺凌他人的事吗?搞清楚孩子做了什么以及原因是什么。

 

你的孩子可能有社交及情感障碍,他们自己应付不了。有些孩子欺凌别人的原因是受到别人的压力,或通过欺凌别人让自己不受欺凌。

 

让孩子明白你希望他们做什么

·         平静地告诉孩子欺凌行为是不可接受的,解释欺凌行为对受害人、旁观者和学校环境的危害;

·         不要以批评和对抗的方式和孩子谈话;

·         告诉孩子什么样的行为是可接受的;

·         谈谈学校是如何规定的,你希望孩子在家中和学校里要如何表现;

·         和孩子谈谈如何采取更好的方法,在学校避免侵犯他人,如,感到挫折时向他人求助、去别的地方冷静一下,尊重他人,接受不同的人。

 

表扬孩子的正确行为

当你看到自己的孩子与他人相处和睦,或者看到自己不喜欢的事也能保持平静,你应该告诉孩子他们做得很棒。刚开始时,你可能需要仔细观察,但是认可和表扬孩子的良好行为是很重要的。

 

和学校谈谈

和孩子的老师谈谈欺凌问题,寻求老师的建议。你和学校一起做工作的话,孩子的欺凌问题应该会得到解决。


如果你知道某个欺凌事件,请告诉学校,即使你的孩子没有参与。这是为了告诫你的孩子,你和其他人对于阻止欺凌的问题是很严肃的。

 

学校应该严肃对待欺凌事件。国际行政管理指南申明,学校必须“为学生提供一个确保其身体和心理安全的环境”。“新西兰教学大纲”以及早期幼儿教育课程(Te Whariki)中的“福祉与归属”把自我管理和与他人关系作为学生关键能力的考核内容。

 

更多信息

·         浏览新西兰警察局网站“阻止欺凌”(No Bully)或者和社区警官谈谈

·         浏览网络安全(Netsafe)网站,打电话0508 638 723,或发电子信件至queries@netsafe.org.nz

·         浏览家庭服务(Family Services)网站,寻求帮助。

·         鼓励孩子浏览青年线(Youthline)网站

 

孩子可能遭受欺凌时的表现

·         看起来焦虑,对学校持负面看法;

·         因为一直有病,无法上学上课;

·         不愿意参与某些活动;

·         孩子身上有瘀伤,但是不直接告诉你是怎么造成的;

·         孩子屈从于其他孩子,看起来不高兴或不安全,自尊心和自信心都很低;

·         经常说“没人喜欢我”或“我没有任何朋友”一类的话;

·         谈论去伤害某人或报复某人;

·         不自信,不敢为自己抗争。

 

如果你怀疑孩子在校遭受欺凌

如果你的孩子遭受欺凌,你可以采取以下四个步骤来帮助孩子应对和阻止欺凌:

·         和你的孩子谈谈;

·         制定一个计划;

·         和学校谈谈;

·         为你孩子参与活动和结交朋友提供支持。

 

和你的孩子谈谈

和你的孩子谈谈,找出问题真相:如果孩子遭受欺凌,是何人、何时发生的,怎样发生的?问问孩子在学校发生了什么事,在课余时间出了什么事,孩子的感受怎样。和孩子谈谈学校的各个方面以及孩子的感受。把谈话细节内容写下来,用于制定计划。

 

你要明白,你的孩子可能不会直接回答你的问题。孩子也许会否认有问题。这说明你的孩子可能正在遭受欺凌。你应该教育孩子:

·         告发欺凌者不等于出卖别人,因为我们需要阻止欺凌;

·         如果欺凌者继续欺凌其他人,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         如果你的孩子把欺凌事件告诉你和学校员工,欺凌事件就可能得到遏制;

·         欺凌他人的原因各种各样,欺凌孩子的人可能有社交及情感障碍,他们自己应付不了;有些人欺凌别人的原因是受到别人的压力,或通过欺凌别人让自己不受欺凌。

 

不要与欺凌嫌疑人对抗,也不要自己成为欺凌者。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保护自己的孩子,直接面对欺凌嫌疑人。这只能会使情况恶化,让事情变得更糟。

 

制定一个计划

制定计划有助于孩子感到舒服,给他们自信,让他们相信你正在严肃对待欺凌问题。然而,孩子也许不希望你把事情闹大,把他们置于众目睽睽之下。

 

你和孩子一起制定计划,决定再受欺凌时怎么办,办法包括:

·         列出你孩子在遭受欺凌时即刻能够做到的事,例如:

o   开始时不予理睬;

o   如果无效,就告诉欺凌者不要这样做;

o   如果欺凌继续,就走开;

o   把欺凌的事告诉成年人或其他孩子。

·         弄清楚遭受欺凌时要告诉谁,以便得到帮助

·         鼓励孩子把遭受欺凌的事告诉朋友。朋友们抱成团可以阻止欺凌

·         鼓励孩子在校内外和朋友在一起。如果孩子身边有其他人,欺凌者一般不敢欺凌孩子。

 

和学校谈谈,即使欺凌好像已经得到制止:

·         和学校谈谈情况;

·         要记住学校必须给你的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         问学校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支持你的孩子;

·         和学校保持联系,把最新进展告诉学校。

 

为你孩子参与活动和结交朋友提供支持

允许你的孩子在安全环境里多花点时间干自己喜欢的事。鼓励孩子和朋友在一起。如果孩子朋友不多,支持孩子参与新的活动,结交新朋友,把朋友带回家里。确保孩子活动时有成人给予合适的监管。

 

对于小孩子,你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关于欺凌的书。大多数图书馆都有此类书籍。

 

 

(待续)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