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教育手册》(46) 关于如何挑选学校

作者: 杨健博士   日期:2018-05-16 11:54 阅读:0  
分享到:
邮箱:

挑选学校 – 清单

为孩子选择一个合适的学校是很重要的,学校对于孩子的幸福、福祉和在校表现具有很大影响。

在这里,我们提供一些方法,帮助你和你的孩子做出正确的择校决定。

 

列出学校清单

列出你家附近的学校以及你纳入考虑范围的学校。你可以从找到学校(find school)搜索工具开始(http://www.educationcounts.govt.nz/find-school)。

在你考虑去哪所学校时,你可以根据以下问题来思考并和你的孩子进行讨论:

·         孩子的朋友们都去了哪些学校?

·         家人和朋友都推荐过什么学校?

·         孩子将如何上下学?走路或者骑自行车的路安全吗?有人接送孩子吗?孩子能搭乘校车吗?

·         你的孩子放学后能见到朋友们吗?如果你的孩子不满14岁,他们在上学前和放学后需要得到监护吗? 

如果你需要得到帮助,找到你所在地区的学校,或某类特殊学校,你可以与教育审查办公室(Education Review Office, http://www.ero.govt.nz/Contact-Us)或者教育部地区办公室联系(http://www.education.govt.nz/)。

 

·         学校要求穿校服吗?

·         上学的花销是多少?

·         你是住在校区里吗?

 

列出你有关教育的优先事项

孩子的才能和需求不同,你的要求就有所不同。哪些要求是可以放弃的,哪些是绝不能放弃的?

下面是几个例子,你可能认为很重要:

·         强调在教学大纲内包含孩子感兴趣的内容,如音乐或体育;

·         对有特殊需要或才能的孩子提供额外支持,例如,你的孩子擅长数学,或正在把英语当作第二语言或另一种语言来学;

·         有双语班级,或用毛利语教学;

·         在高年级提供某些课程,支持孩子将来的职业或学术发展。

 

精心挑选

根据你的需要,把你的选择范围缩窄至一到两所学校。然后做出最后决定:

·         如果其他人家有孩子在这些学校上学,和他们谈谈;

·         看看教育审查办公室关于这些学校的报告 – 你可以在www.ero.govt.nz 找到这些报告,你也可以和教育审查办公室联系;

·         向学校索取注册信息,如全套注册信息、信息册、说明书,你也可以查看他们的网站;

·         带孩子一起去学校参观。你可以和校长预约见面,也可以周末带孩子去学校走走。这样,你就可以对学校产生一定了解,看到学校有什么设备;

·         出席学校开放日或信息之夜;

·         对于中学,你应该在NZQA网站上查看一下学校的NCEA评定结果。

 

在择校问题上多花些时间对你孩子的教育和福祉是有好处的。

 

注意

在新西兰,如果你让不满14岁的孩子独处,而不提供适当的关照和监护,那么你将触犯法律。

 

欺凌的形式

欺凌形式多种多样,包括网络欺凌和手机欺凌。欺凌的形式可以是:

·         言语欺凌,如戏弄,嘲笑,威胁和辱骂;

·         身体欺凌,如殴打;

·         非语言欺凌,如忽视和排斥。

 

受到欺凌的孩子在身体上和社交上都会受到伤害。受欺凌是一种被孤立的经历,因为受欺凌的孩子会感到自己不被他人接纳,没有朋友或被群体排斥。群体是学校生活的固有部分,被排斥在外会给孩子造成创伤,影响他们的学习、发育和健康。

 

我的孩子受到欺凌吗?

发现欺凌和被欺凌是比较困难的事,因为欺凌事件经常发生在教室之外和老师不在的时候,老师和家长难以得知。一般情况下,孩子会和自己的朋友讲欺凌的事。老师和家长在发现孩子不喜欢上学或参加某些活动时,才发现出了问题。

 

孩子欺凌别人的表现

孩子参与欺凌时,他们可能会有以下表现:

·         在学校和其他孩子发生冲突(语言或肢体),惹出问题;

·         具有挑衅性或对抗性;

·         谈论其他孩子时,用“愚蠢”或其他负面的词汇来描述。如说其他孩子“活该”遭受不好的事情;

·         有控制欲和侵略性,达不到目的时容易产生挫折感;

·         对身处逆境的人没有同情心;

·         在学校或其他地方被指责欺凌他人。

 

确信你了解孩子的兴趣和他们在外面的活动,例如,了解孩子的朋友都有谁,他们在课余时间做什么。观察你孩子是如何与其他孩子交往的。

 

(待续)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