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监管安乐死?听行动党解答(下)

  日期:2019-07-31 14:36 阅读:0  来源:行动党办公室  
分享到:
邮箱:

320481220397577

在新西兰,《生命终结选择法案》(End of Life Choice Bill)已在国会通过二读,并进入全体议员对法案进行逐条辩论和修改的阶段。

行动党(ACT)领袖David Seymour提出的这个议案如果在国会通过三读或是通过全民公投,将意味着那些身患绝症、可能在六个月内过世并经历着无法忍受的病痛折磨的病人可在自愿基础上,选择在医生的协助下结束生命。

581632322565126 

David Seymour

《生命终结选择法案》是一个人命相关的极其严肃的法案,我们上期用问答形式回答了大家关注的一些问题。【安乐死立法会否被滥用?听行动党解释(上)】今天,我们继续以问答的方式对法案进行解读。 

188568209102130

1、 给病人实施安乐死的决定过程由什么机构来监管?

新西兰卫生总干事( Director General of Health)将设立一个书记官(Registrar)职位。所有安乐死的申请,都由病人的主治医生报告给这个书记官。在审批过程的每个步骤中,主治医生都必须把要采取的决定和行动向书记官报告。 

所有相关的表格登记文件都由书记官保管,书记官每年必须向卫生部长汇报当年依照法律所实施的所有安乐死个案。 

书记官收到的每个安乐死申请都由一个审核委员会进行审核,委员会对他们不满意的申请个案会提出建议。

如果发现某个申请个案有特殊问题,案子会被转给健康和残疾专员、警方或是其他相关的权威部门。

此外,卫生总干事将任命一个“新西兰临终支持和咨询小组( Support and Consultation for End of Life in New Zealand /SCENZ)”,这个小组将编制一份由医生、心理健康专家、护士和愿意参加协助病人死亡的药剂师名单。

2、 负责协助病人死亡的两名医生是怎样的工作关系?

根据《生命终结选择法案》,病人必须是在两名医生分别得出相同结论、即双双认定病人可能会在六个月内过世的情况下,才可申请协助死亡。

这两名医生彼此独立,第一位是病人的主治医生,第二位在法案中被称为“独立医生”。第一位医生不能选择第二位医生,独立医生必须要由SCENZ安排;而且这名独立医生同主治医生和申请安乐死的病人之间都必须没有任何关系。 

3、 有什么措施能保障病人不是在亲属胁迫下选择安乐死?

《生命终结选择法案》设立了很多保护性措施及详细操作程序,以确保病人是在没有受到亲属胁迫的情况下自愿选择安乐死。

首先,安乐死请求必须由病人自己提出,必须提交书面申请表格,病人的医生和另外一名独立医生必须确信申请人符合法定资格。

医生必须确信病人是真的想结束生命,并且是在没有被胁迫或是受到压力的情况下做出的选择。

如果两位医生中任意一位对病人的申请有疑问,两人必须联名将病人介绍到负责心理健康的专科医生那里,由专科医生对病人进行检查,以判定病人是否有能力做出希望安乐死的决定。 

在申请程序开始的任何一个阶段,医生如果怀疑病人是在受到压力的情况下申请安乐死,就必须停止采取进一步行动。医生必须同护士和其他参与该病人治疗的医务人员沟通,请他们就病人同其家庭成员的关系给出看法,要确保病人是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表达想法。

4、 如何防止忧郁症患者利用安乐死法律寻死? 

身患绝症的临终病人会有沮丧感,抑郁感,这完全可以理解, 但这与临床抑郁症不同。 根据《生命终结选择法案》,如果医生怀疑患者的协助终结生命的申请有问题,会将患者介绍给精神健康方面的专科医生,由他们对患者的精神健康状况进行检查。

根据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 对他的《生命终结选择法案》所作的修改,仅仅因为纯粹的精神健康问题是不符合安乐死的申请资格。

5、 立法允许实施安乐死,是不是等同于国家支持自杀?

当然不是。 

世界各地的法院和心理学机构都强调了区分自杀与辅助性死亡的重要性,自杀是精神受到刺激或是有临床抑郁症状的暴力行为;而协助死亡是个体生命接近尾声时经过深思熟虑所做的决定。

协助死亡是给患有绝症或是无法治愈的病人提供终止肉体痛苦的选择,在大多数情况下,也就是将死亡日期提前了几天或是几周。

6、 新西兰国会曾经两次推翻安乐死法案, 我们有必要进行另一场辩论吗?

新西兰国会在1996年和2003年两次审议过安乐死法案,都没获得通过。不过新西兰人对包括安乐死在内的许多社会议题的态度现在已有很大变化,新西兰议会的组成也发生了变化。

另外,由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提出的这个安乐死法案的实施范围比较窄,比过去的提案有更全面的保障措施。

1923597347224

7、会不会通过公投来决定是否实施安乐死法案?

目前,《生命终结选择法案》已经在国会通过一读和二读,现在由国会议员们逐条对法案进行辩论和修改(Committee of the whole House),使得法案得到尽可能的完善和修正。

在三读开始前,国会议员们将投票决定是否进行全民公投。 同时,对这个草案的修正案也将在国会进行投票表决。

新西兰许多重大社会问题的立法都是经过国会辩论后由国会通过的,例如保护性工作者的娼妓改革法案和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法案。

任何变革涉及到复杂的社会议题时,在国会经过完整的立法程序就变得非常重要。

8: 可以在哪里看到《生命终结选择法案》的完整版本?

答: 点击这个链接就可以看到。  

http://www.legislation.govt.nz/bill/member/2017/0269/latest/versions.aspx

9、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有哪些国家和司法管辖区实施了安乐死或是正在考虑这方面的立法?

目前,全球实施协助死亡法的国家和地区有:美国的缅因州、加利福尼亚州、夏威夷、俄勒冈州、佛蒙特州、科罗拉多州、华盛顿、新泽西州、蒙大拿州;另外还有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瑞士和整个加拿大。

2019年7月19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开始实施《2017自愿协助死亡法》,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说:“选择有尊严的离开人世,是良好生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州政府以一种“富有同情心的方法,向民众提供这样的选择。”

澳大利亚的西澳大利亚州和昆士兰州也正在考虑这一立法。 

欢迎读者朋友们留言,向我们提出相关问题。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