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总理独家回应!将重点关注移民、经济、福利……

作者: 天维网   日期:2024-03-07 17:00 阅读:0  来源:天维网报道  
分享到:
邮箱:

NZ联合政府上任以来,“改变”成为新西兰的关键词。

2月27日,新西兰总理Christopher Luxon再次透露了一项新西兰人即将面临的改变。那就是对开车玩手机的司机处以更重的罚款!

但这并不是近日以来的唯一“改变”——两天前,新西兰政府宣布将立法禁止公共场所所有帮派人员聚集;一周前,福利系统改革激起不少讨论的声音;同时,取消“食品税”的法案将提交给国会听证会。

在种种新政初具规模之时,还有更多改变正在路上——2月25日,在新西兰国会华人议员、华社代表陆楠(Nancy Lu)的联络下,新西兰天维网记者对新西兰总理Christopher Luxon进行了专访。

在采访中,Luxon与记者谈到不少华人关心的问题:他为什么会认为新西兰目前“很脆弱”?对于父母团聚签证、技术移民政策,政府未来的计划如何?

640-1.png

在Luxon看来,重振新西兰经济必须要做的“五件事”是什么?参加了中秋灯会的他,对于华人有什么节日祝福?跟随天维菌的脚步,看看总理怎么说!

谈华人社区重要性:

“多元、热情、强大!”


开始提问前,Luxon与天维网记者互相问候,并祝全体华人“龙年快乐”。

在短暂的寒暄过后,记者抛出了第一个问题:“您认为天维网对您的采访对华人社区来说重要吗?您为什么参加我们的采访?”

对于这个问题,Luxon没有犹豫地说道:“过去的几年里,我真的很喜欢与(天维网记者)交谈。”

采访敲定前后,Nancy一直在积极沟通、为“华人声音被所有人听到”争取机会。她表示,说服和确保新西兰总理定期面对华社、接受华媒直接采访很重要,因为这能够架起一道“顺畅沟通的桥梁”。

“而且华人社区为新西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正如我一再强调的那样,因为有了华人社区,新西兰才变得更加美好。”Luxon说道,“华人社区是多元的、热情的、强大的,也是新西兰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在去年大选前,Luxon一直是以“新西兰国家党党魁”的身份接受采访,这次他告诉记者:“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作为总理继续与你们聊天。”

在大选后,Luxon就曾首次作为总理接受天维网采访,当时,他告诉记者:“我熟悉中国,也期待访华!”

谈百日计划:

“在三月初前完成一半计划!”


接着,记者问起了新政府“百日计划”的进度和展望。

Luxon表示,在3月8日前,他们将完成百日计划中的49项任务。他告诉记者,他们的这项计划是“雄心勃勃”的。

“我们已经废除了许多拖新西兰后腿的东西——比如繁文缛节和官僚作风。”Luxon微笑着说,“我们要确保这些行动能够推动经济重建、恢复法律和秩序、提供更好的医疗和教育。”

接着,他提到了更具体的例子:“在学校,我们禁止学生使用手机,并在小学和中学课程中增加了各一小时的数学课、阅读课和写作课,以帮助改善教育;我们为医院配备安保,以确保病人和护士得到妥善照顾;与此同时,我们刚刚宣布了打击帮派行动——正如我们在大选中承诺的那样。”

此外,Luxon还提到政府正在“消除复杂性”和“重新推动经济发展”。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政府“取消了奥克兰地区燃油税,确保央行集中精力应对通胀”,以及恢复90天试用期,使雇主雇用员工更容易等等。

“我们正在为此付出巨大的努力。”Luxon自信满满地说。

谈国家建设:

“中国基建的发展速度很快!”


在采访Luxon前,新西兰前总理、新西兰工党党魁Chris Hipkins就接受了天维网记者的专访,并表示国家党政府的政策表示不满,表示“政府并没有真正表明他们的立场”,而仅仅是不断地“废除、取消”以前的政策。

那么,针对Hipkins的“炮轰”,Luxon会如何回应?

Luxon毫不留情地说:“他们做了很多蠢事,所以我们要立即处理掉这些事情。”他表示,上届政府的很多法律都是愚蠢的,它们“拖慢了新西兰的发展”。

“大家都知道,新西兰有很多被浪费的开支——有很多成果和项目没有交付。上届政府花了2.5亿纽币建奥克兰轻轨,六年过去了,他们连一米的轨道都没有铺设。”

Luxon随即谈到其他国家的建设,他说:“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基建)项目建设,也看到了中国(基建)的发展速度之快。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我也看到过类似的情况。”

“我可以说,(上届新西兰政府)是一个一事无成的政府,他们浪费了很多钱。”Luxon清了清嗓子,继续说,“因此,我们要叫停这一切,我们并不为此感到抱歉。”

谈“让新西兰回到正轨”:

“这五件事至关重要!”


上周,Luxon发表了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国情咨文,表示新西兰的“情况很脆弱”,并在演讲中提及“经济”一词19次。在采访中,Luxon也告诉记者,新政府的起点并不好:民众生活成本上升、经济下滑萎缩、失业率有上升的风险、暴力犯罪增多、55%的儿童没有正常上学、就医等待时间长得夸张...

因此,记者提问Luxon:“那么新西兰何时能回到正轨?您有具体的计划吗?”

Luxon点了点头,告诉记者:“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振兴新西兰经济——因此,我们必须做到五件事。”

接着,Luxon列出这五项目标,并解释了它们为什么对新西兰至关重要。

第一,新西兰需要建立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让年轻人能够找到高薪工作;

第二,政府要确保在科学、技术和创新方面进行投资;

第三,新西兰需要拥有现代化、可靠的基础设施,这需要政府对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投资;

第四,新西兰需要摆脱繁文缛节和官僚作风,Luxon表示,这些现象会拖慢工作进度,使人们无法对新的商业理念放手一搏;

第五,作为一个依赖出口和贸易的国家,新西兰需要加强与世界的国际联系,Luxon希望与中国、东北亚、东南亚、印度、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开展大量合作,为新西兰企业创造越来越多的贸易机会。

谈福利系统改革:

“找工作是他们应尽的义务”


前几日,政府对于福利系统化的改革计划成为了不少新西兰人关注的焦点。在获得不少支持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表示担忧:“对于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来说,尤其是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打击‘福利依赖’会不会削弱他们的权利?”

当记者将这种担忧传达给Luxon时,他很笃定地说:“我们将继续为需要帮助和支持的人们提供一个安全网(safety net),这是众所周知的。”

Luxon接着表示,如果福利受益人有能力工作,他们在可以获得福利的同时,仍需要“去找工作、为新工作做准备”。

“在新西兰,当你需要帮助时,你有权获得帮助。但是,人们也要对彼此和国家负责,履行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如果你关心、爱护他们,你会希望他们脱离福利,投入工作——而这正是我们要做的。”Luxon说。

接下来,Luxon话锋一转,表示工党政府在工作岗位大量短缺、就业机会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却增加了7万的失业救济金领取人。然而,很多人的“生活并不会因为领取救济金或福利而得到改善,工作对他们来说更有利。”

谈恢复治安环境:

“我们站在受害者这边”


治安,一直是华人最关心的议题之一。此前,不少华人网友也在社交媒体上呼吁政府重视治安问题,采取行动。

那么,新西兰政府在上任几个月以来都做了哪些工作,以重振法律与秩序呢?

Luxon表示,政府在医院配备了安保,让针对护士和病人的犯罪率降低了一半。

在采访当日,政府也宣布将取缔帮派标志,并赋予警方更多权力以驱散、瓦解帮派Luxon说:“此外,我们还将确保帮派成员身份成为量刑的加重因素。”

Luxon非常明确地表示,此前的第27条报告(section 27 reports)允许罪犯利用“文化背景”(cultural background)为由获得减刑,但是这类文件“不应该以这种方式被使用”。

Luxon还特别提到,犯罪的频频发生会让留学生、游客感到新西兰不安全,而不愿意来到这里,这“对新西兰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

他说:“在新西兰生活是一种权利,但与此同时,你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如果你不履行责任,

那为什么其他新西兰同胞要承担后果呢?

我们站在受害者这一边,

而不是站在犯罪者这一边。”

谈移民政策:

“移民设置要与经济情况匹配”


在大选前,新西兰国家党曾承诺推出5年父母签证,时任国家党移民事务发言人、现任新西兰移民部长Erica Stanford也曾表示,一旦国家党上台,将会废除六分制技术移民。

那么,新西兰未来的移民政策将会走向何方?

Luxon表示,Erica Stanford在这方面更专业,而且很快就会对此给出回答——但确定移民政策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Luxon说:“进入新西兰的移民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我们也面临着失业人数增加7万的问题。因此,Erica想进行一次审查(Sense check),看看我们的移民设置是否正确。”

“我们的移民是否是由合理的工作者工种组成?我们是否引进了合适的技能工作者以支持国内空缺的工作岗位?还是我们只引进了大量低技能工作者?”

Luxon表示,以上这些都是亟需考虑的问题。也正因如此,他提出新西兰移民政策需要匹配国家的“经济情况”和“基础建设”,否则“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

谈元宵灯会感想:

“真是一个美妙的夜晚!”


本次专访恰逢元宵节的后一天,于是在采访的最后,记者问Luxon是否参加了位于奥克兰南区的元宵灯会?感受如何?

Luxon听到问题后显得十分兴奋,他说:“我参加了!周五(2月23日)开幕时我就在现场,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奥克兰)副市长也在那里,我按下了点亮灯笼的按钮——这真是一个美妙的夜晚。”

640.jpeg

没有停顿,Luxon接着说:“那里不仅仅有华人,我看到来自不同种族、不同群体、不同社区的人们在那里,(好像)整个新西兰的人都在那里,这真是太棒了!我非常喜欢那里,我在那里待了几个小时,和很多不同的人聊了聊,他们都对庆祝活动感到非常兴奋,这真是太棒了!”

移民、经济、治安、福利......从Luxon的回答中我们不难看出,目前在新西兰发生的政策改变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三年,新西兰人的生活又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人,是万物的尺度。

天维网开设《天维人物》栏目,

旨在透过系列高端访谈,

带你洞悉新西兰社会万象。

640.png

截屏2024-02-29 08.43.02.png

对于新西兰总理的回答,

你怎么看?

你支持他对于移民政策的看法吗?

你又有什么问题想问总理?

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天维网记者 Clara Hu, Jacky Su 采访报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