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最好的关系,是求同存异!”华人国会议员这样评价

作者: 天维网综合报道   日期:2022-12-21 15:00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综合报道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不久前,工党国会议员陈耐锶受邀,与总理和部长一同参加了由中国委员会和新西兰中国贸易协会联合主办的庆祝新中建交50周年午餐会。

陈耐锶表示,在活动中,其也见到了很多致力于促进新中关系发展的老朋友们,这也让她想起了曾在China Council (新西兰中国关系委员会) 担任董事期间的过往。

“我很开心,自己有幸成为促进双边关系发展中的一员。”

“总理的致辞也很鼓舞出席活动的各位,即肯定了新中关系在过去50年的发展方向,也寄希望后面大家本着求同存异的理念谋求更好的发展。”

她说:“相信大家读完也应该能理解总理所强调的3个主题,分别就是人、环境和合作共赢的关系。这也是我们今后不断要去强调和实践的。

“我们希望人可以是我们所生活的星球的守护者,彼此间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所以,为了世界的共同福祉,我们还要再接再厉!”

WX20221221-150043@2x.png

图片来自陈耐锶议员办公室。从左至右为:陈耐锶议员、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前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

以下为总理发言全文:

Tēna koutou, tēna koutou, tēna tatou katoa, 大家好。

很高兴今天能和大家在一起。

请允许我首先感谢王大使阁下,以及部长和议会的同事们。

当我环顾整个会场时,我可以看到我们很幸运有多年来为新西兰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做出巨大和持久贡献的人出席。

今天,我们作为政府、中国委员会和新西兰中国贸易协会的合作伙伴聚集在这里,庆祝我们两国建交 50 周年。

请允许我特别感谢新西兰中国委员会主席 John McKinnon 和新西兰中国贸易协会主席 Martin Thomson。 感谢你们为支持这一重要关系所做的持续工作。

今年早些时候,我在中国商业峰会上与在座的一些人详细讨论了新中关系的历史和演变,这些言论仍然有效。 所以我不建议在此再详述。

相反,我想我会谈谈新西兰所选择的三个主题来纪念我们的周年纪念日:tangata/people、aorangi/planet 和 tōnuitanga/prosperity。

我们从tangata/人开始,不仅因为他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他也是我们关系的基础。 虽然我们在这里庆祝 50 周年,但我们的人际关系远不止于此—— 这可以追溯到 19 世纪第一批中国移民抵达新西兰。

自那以后虽然发生了很多事情,但我想那些第一批移民会为今天的新西兰社会因有我们多元化的新西兰华人社区而大大丰富而感到无比自豪。

我要感谢今天和我们在一起的社区成员。

我很高兴看到“环境”和“Aorangi - Planet”在这个 50 周年纪念日中得到了强调。 在其他活动中,我们的气候变化部长最近举行了年度对话,现在我们升级后的自由贸易协定中有一个环境章节。

正如我们的外交部长 Nanaia Mahuta 最近强调的那样,候鸟在新西兰和中国之间的飞行是我们连结的一个恰当例子。 根据毛利传说,其中一种物种——斑尾塍鹬或 Kūaka——在引导早期的航行来到这里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新西兰和中国就如何保护这些 taonga 举行了首次对话,因为它们是在前往北极北部的途中在新西兰和中国之间进行了非凡的旅程,并再次返回。

这提醒了我们所有人,我们在这里不仅仅是为自己服务——因为我们也会被其他需要我们的人联系在一起,他们在我们之前就使长久地使用过我们的土地,并且在我们离开后也会继续长久地使用我们的土地。 作为 kaitiaki——保护者和守护者——协作与合作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大家都知道,对新西兰而言,与中国的关系将会为 tōnuitanga 或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我们今年的第三个主题。

尽管面临新冠病毒的挑战,我们的贸易和经济联系已被证明具有弹性。 在截至 2022 年 6 月的一年中,我们的双边贸易总额超过 380 亿美元。我们在今年完成并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中看到了这方面的成果。

上个月我与习近平主席的会面再次帮助我强化了面对面接触的真正价值。 今年,新西兰和中国在外交、贸易、教育和科学等领域进行了良好的部长级接触——无论是面对面的还是线上的。

我确实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亲自前往中国,我与习主席讨论了明年初我们派遣贸易代表团前往中国的雄心——这一计划受到了习主席的欢迎。

正如我之前所说,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是复杂的,它在不断发展。 当然,随着我们长期接触与合作的历史,我们继续认识到中国和新西兰在某些领域存在分歧。 我们的兴趣及世界观有所不同。

在某些领域,我们愿意参与——但我们也将始终倡导新西兰的利益和价值观,并在需要时大声疾呼。 我们以可预见的、始终如一的和尊重的方式这样做。

在这个房间里,有许多受人尊敬的商人、学者、公务员、艺术家和 mana whenua(土地的人民),他们致力于建立跨国关系。 今天,我们庆祝这当中的每一个关系,它们增加了我们的集体韧性、世界的福祉和我们人民的繁荣。

50 年的合作关系是一项值得庆祝的重大成就。 今天,让我们庆祝两国这一重要的周年纪念日。 愿我们的未来好运长久持续,为我们的人民、我们的世界和我们的繁荣提供安全保障。

谢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