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新闻】CPTPP: 双向贸易额近$500亿大关

  日期:2019-04-15 10:02 阅读:0  
分享到:
邮箱:

新西兰统计局3月4日表示,在截至2018年12月的过去一年中,新西兰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CPTPP)国家的双向贸易额达$496亿纽币。

CPTPP是新西兰与太平洋地区另外10个国家之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日本、新加坡、越南和新西兰已批准该协定,文莱、智利、马来西亚和秘鲁等4国尚未批准。

33156922799425

“CPTPP国家在我们的双向贸易总额中占到近三分之一”,国际统计高级经理Peter Dolan说,“相对比较,我们最大的单一贸易伙伴中国,在双向贸易总额中占近五分之一。”

出口到CPTPP国家的商品和服务总额为$244亿纽币,进口总额为$252亿纽币。新西兰与作为整体的CPTPP国家之间接近贸易平衡。

CPTPP于2018年12月30日生效。对CPTPP经济体的大部分商品出口关税将被取消。如果存在关税例外的情况,则将通过关税部分减免和免税配额来改善市场准入(更多信息请参阅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新西兰已经与若干国家签订了贸易协定,其中包括部分CPTPP国家。例如,新西兰与澳大利亚之间签订贸易协定已有50余年之久,1965年澳新自由贸易协定于1983年被澳新更紧密经济关系贸易协定(New Zealand Australia Closer Economic Relations agreement)所取代。澳大利亚在新西兰与CPTPP国家的双向贸易中占50%以上。

此前曾受到关税限制的出口业,如牛肉、乳制品、葡萄酒和园艺等,将有可能因CPTPP国家之间出口限制的减少或取消而受益。

聚焦新自由贸易伙伴出口额

新西兰目前向日本、加拿大、墨西哥和秘鲁出口的商品和服务总额达$61亿纽币,占出口总额的7.5%。

“这是新西兰首次与这些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Dolan经理说。“与他们建立伙伴关系意味着商品出口商和服务供应商将获得更多出口机会。”

日本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按照2017年经合组织国内生产总值排名)和新西兰第三大奇异果出口市场。2018年,新西兰出口到日本的奇异果价值为$5.03亿纽币,仅次于出口到欧盟的$5.93亿纽币和出口到中国的$5.11亿纽币。

2018年,新西兰向加拿大出口了价值$1.29亿纽币的葡萄酒,加拿大一跃成为新西兰第五大葡萄酒市场(欧盟排名第一,出口额达$5.94亿纽币)。向加拿大出口的服务中,旅游占份额最高。2018年加拿大游客在新西兰消费了$2.73亿纽币。

2018年,新西兰向墨西哥出口了价值$2亿纽币的乳制品。同一时期,向墨西哥出口的旅游服务总额,即墨西哥游客在新西兰的消费,为新西兰经济带来了$2800万纽币。

值得注意的是,旅游服务的出口额估算参照的是行政数据。 2018年11月出境卡的取消导致用于估算旅游出口额和进口额的数据发生变化。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