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新闻简译】确保银行安全及增强高管人员问责

作者: 编辑部   日期:2020-02-17 14:59 阅读:0  来源:工党  
分享到:
邮箱:

政府近日对银行业的法律法规进行审议,决定将工作重点放至确保大众资金的安全性以及保持其对银行从业者的信心等方面。

财政部长格兰特·罗伯逊(Hon Grant Robertson)宣布了内阁对《储备银行法》(Reserve Bank Act)第二阶段审议的最新决定,包括:

•扩大政府对银行的监督权限,并增强对银行董事及高管的问责。

•每家机构均需设立$50,000新西兰元的存款保险计划,这样能保证超过90%存款人的资金安全,而其余大部分人的绝大部分存款也会有安全保障。这与最优国际做法一致。

•成立监管委员会,监管财政稳定的相关事宜。

•起草财政政策建议书并交付监管委员会作为其在实现储备银行财政稳定目标的过程中必须考虑的事项。

•采取措施增加储备银行的透明度,包括加强对审计长和监察员的监督。

“新西兰的银行系统稳固,但相关的法律法规却30年没更新了。我们旨在确保这些法律法规能与时俱进。” 格兰特·罗伯逊说。

政府提出的修改建议将澳大利亚皇家委员会的经验教训纳入了银行业务。 这包括一项原则上的决定,即遵循海恩报告(Hayne Report)中的建议,效仿澳大利亚近期的改革,加强对董事和高管人员的问责。

“人们对银行从业人员的信心十分重要,而同等重要的是了解他们将为自己的行为所承担的后果。我们看到了这种信心动荡在海外的破坏力,我们正在采取行动确保新西兰拥有世界领先的问责制度。”

529618777957241

内阁最终确认了每个机构的存款保险计划额度为$50,000新西兰元。这是在经过额度咨询后作出的决定, 咨询额度区间为$30,000至$50,000新西兰元。

该计划将受到新《存款接受机构法》(Deposit Takers Act)的约束,该法将管辖储备银行的监管权。另一部独立的《机构法》(Institutional Act)将阐述储备银行的管理及运作方式。拆分法案会使存款接收机构在同一个灵活的框架下接受监管,增强了该行业监管标准的一致性。

《机构法》预计在2020年中出台。在进一步的咨询协商之后,内阁计划在2020年中期对《存款接受机构法》(Deposit Takers Act )和存款保险计划做出最终政策决定。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