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党专栏】《扶贫方案》财富税的解释

作者: 新西兰绿党   日期:2020-10-16 12:48 阅读:0  来源:新西兰绿党  
分享到:
邮箱:

这一届大选,绿党的《扶贫方案》有多方关注,特别是财富税这一项目。但财富税到底是什么概念?又会影响谁?收的税又用在何处?在这里做一个解释!

绿党的财富税是根据个人资产而计算的,而且只会影响到新西兰最富的6%(据新西兰统计与储备银行数据)。个人资产在100万至200万之间每年会有1%的税,200万以上会有2%的税。个人资产在100万以下无需上税。即使需要上税,大多数人也就每年需要外加几千元的税。

个人资产不包括:

·         贷款(比如房屋)

·         债务

·         5万以下的家庭资产

个人资产包括:

·         存款 (包括KiwiSaver)

·         5万以上的家庭资产

·         家庭信托

例子1:

张氏夫妻有两栋房子,两栋综合价值210万,但贷款还有150万。两栋房子都在两个人的名下。每人有一辆8万的车和一个100万的联名存款。每个人的个人资产是:

(210万 - 150万 + 100万)÷2个人 + 8万 = 88万 (无需上财富税)

例子2:

李氏有一栋房子价值110万(无贷款)和自己的生意。生意估价在60万,但有30万的债。李氏还有10万的存款。她的个人资产是:

110万 + 60万 – 30万 + 10万 = 140万 (在100万上的40万需上1%的税, 40万 x 1% = 每年4千财富税)

哪收的税又用在何处呢?绿党能体谅现在在新西兰作为一个年轻人多种财务方面的难处,从学费,买房子,到有孩子。所以收税也是为了年轻人的未来着想。因财富税以后最少会有:

·         全职大学生每人每周$325补贴(与其他收入和父母收入无关)

·         3岁以下小孩每人每周$100补贴(与父母收入无关)

·         18岁以下孩子每周$190补贴(第一个孩子),第二个孩子以上每个每周$120补贴(父母收入在$49,000以上会开始减少补贴)

详情请查看https://www.greens.org.nz/progressive_tax_reform(英文)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