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只剩53天,Collins能实现“阿德恩式”翻盘吗?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0-07-28 18:5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tvnz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tvnz消息】   7月28日,距离2020年大选投票日还有53天。3年前,同样是距离投票日53天,阿德恩走马上任工党领袖,然后乘风破浪,登上总理宝座。

这么一看,刚上任不久的Judith Collins和阿德恩有相似之处,但时过境迁,没有两次大选是完全相同的。回首过去75年新西兰的大选历史,或许会得到一些答案。

186461660990551

Judith Collins周二接受采访    视频截图

阿德恩政府即将完成第一个任期,从历史上看,工党仅有两次执政一个任期,即1957年到1960年和1972年到1975年。

工党在1972年以较大优势击败连续执政四届的国家党。之后,国家党党魁Rob Muldoon团结党内议员,从工党手中争取中低收入选民,在1975年大选中一举扭转三年前的不利局面,击败工党的华莱士·爱德华·罗林,成为了新西兰总理。

从行事风格看,Collins与Muldoon有相似之处,她继承了后者的民粹主义思想,思维集中,有着较高的忠诚度,同时也有明显的偏见。她能像Muldoon一样,在短时间内力挽狂澜吗?

Collins不是Muldoon,现在国家党面临的局面与三年前工党完全不同。国家党经历了3个月的动荡,这个月又有两位重磅议员离开,加上她本人的一些历史污点可能流失一部分选民和支持者,53天内翻盘非常困难。

回首45年前,Muldoon上台时正赶上第一次石油危机,之前工党政府曾计划通过举债帮助新西兰摆脱困境。之后,国家党在1978年和1981年两度获得连任,然而遗憾的是取得的议席却越来越少。最终在1984年,Muldoon被戴维·朗伊所领导的工党击败。

现在,阿德恩也面临Muldoon刚上台时的困境(石油危机),但她的亮点在于将人们团结起来,正如约翰·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基督城大地震中的表现,而且疫情前经济还不错,这就为阿德恩加分不少。

所以无论对阿德恩还是Collins,都没有先例可以借鉴。

2002年,Helen Clark在自己的第一个任期末参加竞选,当时工党支持率还是51%到52%,形势不错,但大选支持率降至41%。当时国家党在Bill English的领导下支持率降到21%的百年低点,相当于送Clark登上总理宝座。

国家党在约翰·基和English期间连续执政三届,当时工党出现了权力真空。现在,国家党也经历这种局面。这53天,国家党很难撼动民望正盛的工党。

无论怎么样,历史不会告诉我们答案,但可以告诉我们该如何思考。

本文作者为新西兰政治记者Colin James,原文有删节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