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首次民调:NZ国家党支持率全面超越工党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4-01-16 19:41 阅读:0  来源:天维网报道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大选之后,随着新政府宣布“百日计划”以及一系列政策出台,新西兰选民对新政府产生了好感——2024年的第一次民调显示,新西兰国家党的支持率突破了40%的大关。

微信截图_20240116143944.jpg

据Curia的民调,国家党的支持率达到41%,比去年12月份的36.5%明显增长。这也是国家党2021年以来首次达到这一水平。

上次政党支持率超过40%还是在2022年2月,当时新西兰工党的支持率升至42.3%。

Curia的民调还显示,目前工党的支持率稳定在28.4%。

绿党的支持率为9.5%,较上次民调下降了1个百分点。

行动党支持率从上个月的6.3%升至本月的7.8%。

新西兰优先党的支持率为5.6%,低于上个月的8.1%。

毛利党支持率从5%下降至3.6%。

如果转换为国会席位,那么国家党可获得51个席位,行动党可获得10个席位,新西兰优先党可获得7个席位。

工党可获得36个席位,绿党可获12个席位,毛利党可获6个席位。

这次民调对工党来说还带来更多坏消息。

工党党魁Chris Hipkins的支持率较上次民调大幅下降了9个百分点,创下新低,落后国家党党魁Christopher Luxon18个百分点,后者的支持率上升了1个百分点至31%。

Hipkins一年前接任总理时,支持率达到35%。

此外,Luxon的好感度也超过了Hipkins,二人分别为5%和3%。“净好感度”指的是用喜欢的比例减去不喜欢的比例,得出一个净值。

对Luxon和Hipkins的好感比例分别为42%和37%,厌恶感比例分别为37%和34%。

行动党党魁David Seymour的净好感度为-14%,高于上个月的-19%。

优先党党魁Winston Peters的净好感度为-24%,比上个月的-36%有了巨大进步。

此次民调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是:自2022年2月以来,首次有更多的人认为国家走在“正确的轨道”,而不是“错误的轨道”。

调查发现,净4%的人认为国家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一数字较去年12月大幅上升,当时有净19%的人认为国家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

调查还发现,国家党在所有重大投票问题上都领先工党。

上个月,工党只有一个方面领先,即卫生。现在,国家党在卫生问题上处于领先地位,民意支持率为32.6%,领先工党(30.9%)。

国家党最大的领先优势是在经济方面,支持率为54.7%,而工党在经济方面的支持率仅为20.1%,这与2021年的情况发生了巨大逆转,当时工党在经济方面的民众认可度一度超过了国家党。

从这次民调的各项结果来看,国家党都全面超越了工党。

该民调于1月8日星期一至1月10日星期三期间进行。对1000名受访者进行了调查,民调误差率为正负3.1%。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