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党专栏】国家党党魁的首次正式演讲(节选)

作者: 国家党   日期:2020-06-10 12:06 阅读:0  来源:杨健议员办公室  
分享到:
邮箱:

国家党党魁的首次正式演讲(节选):


关注家庭、社区和小企业

托德·穆勒 (Todd Muller)

2020年5月29日


来到奥克兰真是太好了。

我很高兴作为国家党党魁,在此发表首次正式演讲。我也很高兴和副党魁妮基 · 凯伊(Nikki

Kaye)站在一起,奥克兰是她的家乡。

我自己也跟奥克兰人沾点边。

 

我的妻子米歇尔(Michelle)在Meadowbank出生和长大。

米歇尔、我们的家人和我在奥克兰住过三年。那时我在市中心上班,就职于新西兰最大的公司

– 恒天然公司。

 

我们喜欢住在奥克兰,原因和你们的一样。

同时我们感到在奥克兰生活并不轻松,原因也和你们的一样,主要是交通问题令人头疼。

 

我在恒天然公司和佳沛公司的工作经历意味着,我重视大型企业在新西兰经济中发挥的作用。

我希望新西兰拥有更多的大型企业,尤其是那些从商业价值链中为新西兰获取充分价值的企业

但是毋庸置疑,小企业,包括我们的农场、果园和乡村支持企业,是这个国家及其经济的支柱

 

小企业是我们国家的脊梁,因为它们为近三分之一的新西兰从业者提供了工作岗位,每年为新

西兰创造四分之一以上的收入,也因为它们具有创新性和敏捷性,其增长速度可能远远快于大

企业。

新西兰现有10万余家拥有1 - 5名员工的小企业。如果每一家小企业都有足够的信心和乐观态

度,再多雇用一名员工,那就会创造10万余个工作岗位,对我们的经济即刻产生推动作用。

但这不是小企业成为我们国家脊梁的唯一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小企业深深扎根在我们的社区

和组成这些社区的家庭之中。

小企业和其他社区、社会机构一道,把人们联系在一起,让社区和家庭更加牢固。小企业是我

们新西兰社会的基本结构单位。


因此,我在当选为国家党党魁后的首次演讲中指出,我所说的经济不是惠灵顿那些统计师、政

策分析师们口中的经济,那些人的重要性仅限于提示我们国家整体在朝哪个方向前进,以及帮

助我们考虑需要做出哪些改变。

当我想到家庭、社区、小企业和经济时,我想的基本就是同一件事。

我所说的经济是:

 关乎您、您的家庭和您的社区的经济;

 让小商铺重新营业的经济;

 让当地教堂和毛利会堂得以维持的经济;

 让奥克兰南区和西区的制造中心恢复起来的经济;

 让受阻于西北高速公路上的技术工人能去Pt Chevalier上班的经济;

 让Pukekohe、Clevedon、Kumeu 和Waiheke地区的园艺师们能够种出全球最棒水果蔬菜

、酿出全球最棒葡萄酒的经济;

 让旅游业者能够把游客带往Hauraki海湾垂钓、去天空塔蹦极的经济;

 甚至是咖啡师在Ponsonby路上用本地牧场优质牛奶制作拿铁咖啡的经济。

我们非常清楚地知道,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是旅游业及从事旅游业的家庭。

疫情给新西兰航空及其员工家庭造成的影响令人心碎。

 

我们的著名旅游景点,如Paihia、Rotorua、Taupo、Nelson、Kaikoura、Hanmer, Wanaka和

皇后镇等遭受了极其沉重的打击。

同样,在Greymouth、西海岸的Hokitika、国土最南端的斯图尔特岛、北岛北部的Kerikeri以及

其他许多地区,以旅游业为生的人们也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我们的国际教育产业也是如此。

我们应该把国际学生请回来,不仅因为他们能够带来经济利益,而且因为他们能够给新西兰的

大学、理工学院和中学带来活力、多样性和观念的交流,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然而遭受打击最严重的还是在奥克兰、汉密尔顿、惠灵顿、基督城、但尼丁以及所有城镇中的

小企业。对小企业而言,生存下来异常艰难。

从疫情中复苏过来的第一步,是维护各党派广泛认可的宏观经济基本框架:

 

 开放和竞争的经济;

 基础广泛的低税率税制;

 以价格稳定为主要目标的独立的中央银行;

 《财政责任法》的簿记规则,现已成为《公共财政法》的一部分;以及

 自愿加入工会和灵活的劳动力市场。

今天,我将简要回顾这些原则的内容,然后就小企业问题发布一项政策。

国家党不会开头就说一切都应该关闭除非政府说可以开放。相反,我们的指导原则是,一切都

应该开放,除非有充分理由关闭。


工党联合政府根据内阁秘密文件,决定把2级疫情警报再延长一个月,但未曾向我们透露文件

内容是什么,所以我们和大家一样,对政府的决策过程存有盲点。公众安全的确至关重要,但

我们仍然本能地同意副总理的意见,即我们现在应该处于1级疫情警报阶段。

 

国家党的另一项指导原则是不向新西兰人增收税款。

 

我们敦促工党、新西兰优先党,甚至绿党采取相同立场,给小企业吃下定心丸。

当年,国家党引领新西兰走出了由全球金融危机和坎特伯雷大地震导致的500亿元债务困境。

这需要谨慎花钱和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国家党认为,我们必须释放新的商业投资,以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

经济政策的中心是让工资得以增长,包括平均工资,尤其是较低工资,包括最低工资。

我们已经宣布了一项政策,允许企业以最高15万元的新增资产投资抵税。这将有助于那些经

历过危机的企业进行投资,推动我们的经济复苏。国家党还将减少条规,对来自海外的投资采

取开放政策。

我所领导的政府将和上届国家党政府一样,定期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有些雇主、商业团体和智

库不是太喜欢,但是我们还是会这样做。

然而,一个罔顾企业完全没有收入的现实、在封锁期间仍然大幅提高最低工资的政府,如现任

政府,压根就不了解小企业,也不懂得就业是怎么回事。

国家党执政后,我们将启动新西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

 

早在疫情爆发前,基础设施建设就已十分必要,我们还做出了相关计划。此刻到了势在必行的

时候。

 

新西兰的每个地区都将从基础设施建设中获益。我知道奥克兰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有着特殊而急

迫的需求。别指望再给(工党部长)菲尔 · 特威福德(Phil Twyford)三年时间。

最后,国家党将向技能与技术领域投资,以使新西兰在疫情过后的世界取得成功。

工党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为学徒培训投入16亿元。工党政府说得轻巧,却忘了正是他

们自己在职业培训部门掀起大规模、高投入的重组狂潮,把整个部门搞得头脚颠倒、鸡犬不宁

 

工党政府在“新西兰建造”(KiwiBuild)和轻轨建设等项目上显示出能力的低下。对于他们是否

有能力为人们提供新的职业培训,国家党完全不再抱有信心。

在简述了上述原则之后,我现在要谈谈今天的政策公告。

我本周早些时候曾经宣布,在以我为总理的国家党政府中,我将兼任小企业部长。


前任总理们通过其兼任其他职务,来表明他们所重视的是什么。

约翰 · 基(John Key)总理兼任过旅游部长。在他的领导下,新西兰旅游业蓬勃发展。当年的

盛况与今天的衰败反差鲜明,令人嗟嘘。

 

杰辛达 · 阿德恩(Jacinda Ardern)总理兼任的是艺术部长和儿童贫困问题部长。令人遗憾的

是,时至今日大多数与儿童贫困相关的问题,如物质生活困难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

我选择兼任小企业部长。

今天,我要宣布国家党支持小企业计划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宣布的政策是关于创造工作岗

位的,我们非常需要工作岗位。

(财政部长)格兰特 · 罗伯逊更倾向于接受财政部的观点,即新西兰今年的失业率将保持在

10%以下。

私营部门和储备银行的经济学家们似乎不这么认为。

根据储备银行周三发表的《金融稳定性报告》,在最坏情况下,新西兰的失业率将飙升至

18%。即使在不那么严峻的情况下,新西兰的失业率也可能高达9% 至13.4%。

 

现在,我们正目睹这些严峻情况的上演。

 

我认为,昨天新西兰统计局发布最新就业数字时,政府感到有些震惊。

 

上个月,新西兰失去的工作岗位达到创纪录的3.75万个。

 

无论是从工作岗位消失的数量来看,还是工作岗位消失的百分比来看,这个数字都是自20年

前开始有相关记录以来最糟糕的。

百分之十八的失业率对于我们的国家、家庭和社区将是灾难性的。自上个世纪的全球经济大萧

条以来,我们从未遇到过类似情况。

我们绝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毫无疑问,在今年举行大选的时候,成千上万的人将沦为新的失业者。

无论政府决定把工资补贴计划延长多久,对于某些企业而言,总会有弹尽粮绝的那一天。

国家党认为,只有小企业才能让我们失业的邻居们尽快恢复有薪工作。

我们希望被迫辞退员工的小企业能够尽快重新聘请那些员工。

不仅如此,我们还希望其他小企业,包括个体经营者,能够额外雇佣一名员工。


如果您是一位小企业老板,在圣诞节前给刚刚失业的邻居提供一份工作,那么您就是经济危机

中的英雄,就像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护士和医生,以及500万居家隔离、认真洗手的我们是卫

生危机中的英雄一样。

国家党理解,对于刚刚走出疫情封锁、正在面临经济衰退的小企业来说,雇用新员工是一种冒

险。

 

鉴于不确定的经济环境,这样做是很难的。

对于小企业来说尤其如此。

 

您没有豪华的人力资源部门。许多企业甚至没钱去找当地律师做点咨询,尤其是现在。

如果您决定雇用新人,则可能必须投放广告,然后再购买新工具、新机械、新的笔记本电脑和

书桌,以及一切工作必需品。

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对于小微企业尤其如此。

在此困难时期,对于打算雇用第五个人的四人小企业,90天试用期政策将给予他们信心保证

。国家党执政后,这一政策将得到保留。

我们还打算通过提供即时补贴的办法,来帮助小企业雇佣新人。

因此,我今天宣布国家党的小企业“工作启动”(JobStart)政策。

我们将在未来几周宣布针对小企业的其他政策,这些政策将更多关注保留工作岗位。

 

我们制定“工作启动”政策的目的是解决失业危机。经济学家告诉我们,失业危机将是我们在执

政初期面临的棘手问题。

在“工作启动”政策下,小企业每雇用一位新员工,我们都将向其提供1万元现金补助。

 

这是一项紧急计划,拟从11月1日开始实施,直至2021年3月31日本财年结束为止,历时5个

月。

明年1月初,我们将重新审查该计划,并做出必要调整。

1万元的雇用新人补助金适用于所有企业。企业每雇用一位新员工,就会得到1万元。

在这笔补助金中,首个5000元将在聘用之初即支付;第二个5000元将在90天试用期过后支付。

 

“工作启动”政策适用于所有新西兰企业,包括那些巨型企业,但是其关注焦点仍是小企业。

领取补助金的上限是10位新员工,这意味着每个企业最多可以领取10万元。


对于新西兰50万家小企业而言,这1万元补助金将产生巨大影响。这些小企业是经济危机中的

英雄。

经济繁荣时期,新西兰每季度可以新增3万个工作岗位。

实施该计划的资金上限为5亿元,也就是5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如果你们,经济危机中的英雄们,通过该计划在圣诞节前雇用1万个邻居,那么

 

 排队领取福利救济的人数将减少1万个,

 1万个家庭将有信心面对来年,否则他们将节衣缩食,

 1万、2万或3万个孩子将得到他们原本得不到的圣诞礼物。

这是我们这一代人面临的最大经济危机。“工作启动”政策是我们推动经济复苏政策的重要组成

部分。

通过这项政策,小企业主们将得到实实在在的现金。

国家党是支持小企业的政党。

我们来自小企业。在我们的帮助下,小企业将重建疫情过后的新西兰。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大家专栏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